曹县中医院举办“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5.12国际护士节抗疫故事报告会

2020-05-09 11:19:00 来源:  作者: 袁建喜

报告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曹县5月9日讯(通讯员 袁建喜 记者 张迪)5月12日国际护士节即将到来,今年我国主题为“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护士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英勇无畏地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出了重大贡献,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为隆重庆祝5.12国际护士节,5月8日下午,曹县中医院在新院区门诊楼五楼会议室举办“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5.12国际护士节抗疫故事报告会,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科室主任及全体护理人员参加报告会。会上田火聚院长首先致辞,代表院支部、院委会代表院支部、院委会向全院护理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祝愿大家节日愉快,阖家欢乐。

  田火聚在致辞中指出,护理事业是光荣而伟大的事业,护理工作是平凡而神圣的职业。护士队伍是我国卫生健康战线上的一支重要力量,对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增进全民健康福祉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特别是在发生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疗救治中,广大护士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疫情之下,曹县中医院的护理人员舍小家,为大家,积极发扬曹中医人精神,勇于担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希望我们的全体护理人员能够继续发扬南丁格尔精神,努力学习、与时俱进、勤奋工作、不负重托,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在服务主动周到,在态度上耐心负责,强化依法执业意识,规范护理行为,保证护理安全,职随责走,心随责走,真正做到心中有责,尽心尽责,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为曹县中医院更加美好的明天谱写出更华丽的乐章。

  在随后的报告会上,曹县中医院的护士姐妹们及医务科主任孔令山、公共卫生科主任王宗兵、控感办副主任冯春英等8人用一篇篇生动感人的文章,描绘了亲身参与抗疫的感想、发生的故事,以及对护士这一职业的感怀。让大家再次以护士的第一视角感受他们的世界,体验他们的生活……

  脑病科护士长、主管护师李敏:战役必胜,为爱发声

  新春伊始,一场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大地。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面前,一群“最美逆行者”没有退缩,逆“风”而行,迎难而上,为抗击疫情,奉献力量,传递温暖。他们义无反顾的“逆行”,是最勇敢的坚守,是最温暖的守护,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点赞和致敬!我,一名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护士,有幸成为其中一员。

  3月20日九时许,我接到医院护理部郭和医务科紧急通知,让我和同事周新于21日早8点,务必赶到曹县火车站尚客优宾馆境外返乡人员隔离点开展工作。按照工作安排,我即刻带领工作组人员立即进人战时状态,认真学习医务人员穿脱防护服的视频,了解工作中各个环节所注意的防护措施。

  作为工作组一名临时负责人,工作任务是不定时迎接境外返乡人员,进行监测体温、登记,并讲解留观期间的注意事项,有异常的及时上报;每日两次测量体温,观察隔离人员身体健康情况并记录;协助疾控人员把饭菜统一时间段配送给隔离人员,并集中收取产生的生活垃圾;认真做好隔离人员解除隔离的交接工作并记录;做好隔离人员的情志护理和心理安慰,安全度过留观期。至4月11日12时,我们共迎接和解除隔离了从菲律宾、韩国、马来西亚、香港、法国等21个国家和地区返乡人员38人。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我没有选择退缩与畏惧,我没有辜负领导对我的信任,圆满完成了这项艰巨的任务,为曹县中医院争了光!

  外一科护士长、主管护师刘婷:用生命守护生命

  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旁观者,全民参与的没有硝烟的战争。虽然身为医务人员,但我也是父母牵挂的女儿,也是孩子最爱的母亲。可是,面对疫情,我还有我的职责,我选择了迎面而上。1月22日开始,我院就加强了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管理,24小时值班。我主动申请,要求到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值班。认真仔细的为每一位来院就诊的患者提供帮助。

  在具体工作中,我主要负责对患者进行预检分诊,体温检测,认真询问患者健康状况,并进行登记。直接接触过往人员,这也意味着有更大的感染风险。很多人对未知的疫情有着极大的恐惧,有点症状就担心自己感染,来到医院,对着医务人员不停的询问,我会一遍遍的向每一位患者讲述新冠肺炎的症状,注意事项,怎样判断有没有流行病学史。

  抗击疫情的工作是辛苦的,为了切实落实好岗位职责,我们就要真正做到顾大家、舍小家。抗击疫情责任重大,没有时间顾及家庭。工作的特殊性,不能陪伴在家人身边,孩子们抱怨过年也不给自己做好吃的,我也总感觉亏欠孩子太多。但是,在公与私的天平上,我选择了坚守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因为我知道,这是我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应该做的!

  针灸科二病区护士长、主管护师刘霞:病毒无情,人间有爱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危急关头,我身为一名党员此时不冲锋在前,更待何时?惟有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着一名医护人员的奉献精神和本色。

  医院启动应急预案后,加强了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管理,安排部分同志赴发热门诊工作,24小时值班,许多同志都流露出顾虑的情绪。看到这种情况,我第一时间报名,主动要求到发热门诊值班,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带动了大家的工作热情。疫情监测,需要做到不漏一人,科学严谨,不允许敷衍和懈怠。在具体工作中,我主要负责监测体温,询问患者健康状况,做好登记。大多数就诊的发热患者,非常焦虑,总怀疑自己得了新冠肺炎,不停地询问医务人员;我总是不厌其烦地为患者讲述新冠肺炎的临床表现、影像学特点、注意事项及如何判断有无流行病学史等。每天不停的重复同样的话语,面对有疑问的患者,耐心细致的做好解释,并指导患者做好个人防护和减少外出活动等。我深知医护人员的心理疏导对患者的疾病康复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抗击疫情的工作是辛苦的,既要做好日常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又要照顾家中年迈的婆婆和奶奶,但抗击疫情责任重大及工作的特殊性,我经常加班加点,不能陪伴家人身边,总感觉亏欠家人的太多太多……

  随着疫情的发展,全国的医务工作者陆续驰援武汉,我多次向医院递交请战书积极请战,并最终成为医院6名拟定弛援武汉医务人员之一。面对一些人的不解,我笑着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是患者的天使,患者需要我!作为一名党员,在疫情面前,我要冲在最前面,这是我的使命和责任!有国才有家,家国有难,当挺身而出。我的小家可以暂时放放,等疫情过去,再去温暖我的小家!”

  五官科护士长、主管护师余燕:做最美“逆行者”

  按照医院统一安排,我积极报名发热门诊值班,全身心投入疫情工作中,作为一名护士长我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为每一位来院患者提供自己的优质服务。

  发热门诊是医院疫情筛查的前哨,因而承担着比普通科室更大的工作压力。而且由于长时间不喝水,不吃饭,身着隔离套装,导致下班后嘴唇起皮,脸上全是口罩勒出的痕迹,几乎毁容,只能靠下班后疯狂喝水,尽量吃饭,补充能量,保存体力。因为隔离及压力等原因,我也曾失眠过,情绪低沉过,最严重时候,一晚上只有3、4个小时的睡眠,但只要太阳升起,只要面对病人,面对工作,我依然会满血复活,激情满满。在发热门诊工作中,熟练掌握发热门诊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流程,每日进行多次空气及物体表面的消毒,对每一位就诊患者进行仔细询问,并做好病人登记,向病人细心讲解防护知识,消除病人紧张情绪。从病人就诊的第一道防线到病人离院终末消毒,都做好各项防控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了生命防线,提供了专业支撑。

  在疫情面前,我们可能是患者叫不上名字、全副武装的普通医生护士,但在我们的身后,在浓缩的小家,我们也是儿女、也是父母,是家人心心念念的唯一牵挂和依靠。虽然亲情羁绊,虽然工作繁重,虽然困难重重,虽然的压力巨大,但所有的这些,都丝毫不能阻挡我们抗击疫情的决心与步伐,我们舍小家、顾大家,冲锋在前,无惧生死,逆疫情而行,是疫情面前最美的白衣战士。

  急诊科护士朱效生:抗击疫情,责无旁贷

  如果说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那么急诊科就是与疫情短兵相刃的“前沿阵地”,更是阻止“战火”蔓延的第一道防线。我身为一名急诊科护理人员,有责任更有义务投身与抗击疫情的工作之中。学习新冠肺炎、认识新冠肺炎、了解新冠肺炎纳入了我的学习范畴。当看到医院下发通知到各科室可以签写请愿书时,当时给我的感觉是激动的,热血沸腾的,想着可以为武汉出一份微薄之力,加入到更多的战友之中去,保护人民不受病毒侵害成为了我心中最大的任务。虽然我最后没能加入到大部队之中去,但是急诊的工作依然不敢懈怠,120出警任务中,凡是我接到的发热患者都必须寸步不离,陪同患者做好各项的必要检查,与各辅助科室做好交接任务,说明患者的病情及患者的近期的去向,因为保证患者和其他人的安全,是我的责任,

  3月份,疫情得到很好的控制,马路上的车和行人渐渐地多了起来,在全国人民看到希望之光的时候,国外疫情的突然暴发,国外务工人员,留学生大批的回国,让所有人知道,现在还不是松懈的时候,“革命尚未成功,仍需继续努力”。全国各地都为国外归来人员设置隔离点,按照上级有关部门安排,我被医院派往境外来曹人员集中服务点工作,负责为归国隔离人员测量体温、生活照料等工作。等真正去了隔离点,我才发现,我的工作并不是测量体温那么简单,我的身份必须是多重的,因为14天的隔离,会让一些人感到崩溃,这时我工作就不再是一名工作人员,而是一个安抚他(她)们的好朋友,我需要去试着理解他的感受,认真倾听他们的诉苦。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位隔离人员,是因为住他隔壁的人经常咳嗽,每次他都会问我,隔壁的邻居会不会有事,我能看得出他很担心,每次我都会跟他讲一下新冠肺炎的特点,和他隔壁的邻居是有区别的,是长期抽烟造成的,告诉他不必有太多的担心,因为他的这个邻居我早已做好了调查。等送走隔离点最后一位隔离人员时,紧绷的神经也放松下来,因为隔离点的所有人都是平安回去的。

  医务科主任孔令山:抗疫之战,使命在肩

  医务科作为主管医院医疗事务的职能科室,我们义无反顾的站在全院最前沿,立即成立医疗救治组、医疗专家组,组织医护人员学习防控诊疗方案相关知识,按岗位、分批次对全院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重点对参加救治一线的医护人员进行岗前培训考核,提高防控能力,做好自身防护。医务科夜夜灯火通明,紧急培训、严密布控、人员部署、患者救治、专家会诊、病人转运……一项项作战方案在这里制定,一道道作战指令从这里发出。如果说抗击疫情是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那么医务科就是战场上的“作战部”,作为本次疫情阻击战的一个重要职能部门,每日奔波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协调安排、使命在肩!

  合理统筹全院医疗资源,遴选重点科室10多位经验丰富的临床专家,组建了院内新冠防治专家小组,对每日发热门诊筛查出的疑似病例及时会诊、分析研判。通过合并部分科室,抽调医师组建抗疫医生梯队,全力保障急诊科、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的正常运转。疫情防控人员每人配备对讲机,保证能及时与隔离病区的医生共同探讨病例,减少交叉感染可能性。

  疫情防控、救治病人,医院就是前线,病房就是战场。疫情期间医务科联合质控办参加疫情期间高风险临床科室晨交班,我和质控办主任尹大朴同志,组织人员每天前往急诊科、内科、脑病科、骨伤科、肾内科、参加科室晨交班。参加晨交班人员每天通报目前我院疫情情况,并组织全科人员学习疫情期间住院病人管理规范,强调择期手术和急诊手术规范和流程以及医护人员的防护,同时要求各科室要做好住院病人及陪伴家属的管控工作,加强对特殊病人重点管控,做好对流行病学史询问规范等工作。同时,分别召集重症医学科、儿科、产科等高风险科室负责人进行单独沟通,要求严控风险,做好防护,严格执行疫情期间制定的相关制度规范。

  院感科副主任、主管护师冯春英:逆行坚守,履职尽责

  对全院感染控制工作进行培训、指导、监督和检查,制定完善了新冠病毒肺炎感染防控相关工作方案和流程,在微信工作群发布口罩使用及隔离衣穿脱视频,使全体医务人员熟练掌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技能,为后续防控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不断巡察急诊科、发热门诊、预检分诊、CT检查等部门,要求工作人员严格执行落实防护措施和流程,督导各科室规范处置医疗废物;指导保洁人员防护、消毒、手卫生方面的操作等。督导各科室及保洁人员、电梯消毒医护人员掌握正确的消毒隔离方法,监督消毒隔离措施的落实情况,抽查消毒液配制、浓度监测情况,做到医院消毒全覆盖。

  到临床一线检查个人防护和感控流程,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为保障医护人员的健康,将感染风险降到最低,经常苦口婆心,一遍遍不厌其烦、反复交代,保障前来医院就诊患者的安全,最大限度降低患者之间的交叉感染风险。对发热门诊进行改造,完成了三区两通道的划分,优化了流程。

  为了更好地指导医护人员抗击疫情,做好个人防护,确保没有医护人员感染,大家每天都工作到晚上六七点钟,白天仍继续坚持工作,困了、累了、倦了,就在办公桌前合下眼、打个盹,然后又专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现在疫情还未真正解除,我们将坚守岗位,继续践行科学严谨、吃苦耐劳、精准感控的精神。无论是在前线还是在后方,紧抓疫情防控,筑牢防止新冠肺炎感染的最后一道防线,为实现“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公共卫生科主任、主治医师王宗兵: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飘扬

  公共卫生科担负着医院公共卫生行政管理与业务指导工作,负责对内、对外涉及公共卫生工作的协调与沟通,承担着医院新冠肺炎上报流程指导和信息规范收集工作。实时监测、反馈、通报疾控检测结果,并将确定的疑似、确诊病例进行网络直报。公共卫生科是临床一线和疾控中心所有患者检测信息传递的关键纽带,而核酸检测结果又是临床诊断、治疗的重要依据。所有的采样、取送标本、汇报检测结果一分一秒都不能耽搁,为了第一时间拿到检测结果,公共卫生科每日坚守到深夜,及时将患者各种信息与相关科室进行沟通协调,在第一时间做出准确处置,随时领取发放新冠肺炎标本采集物资,协助疾控中心完成发热病人运送及解除留观病人的运送。

  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效率,公卫人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公共卫生科全体人员在医院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响应,履行公共卫生职责,科室全体工作人员向院支部交了请战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报告流程》《预检分诊病人信息登记表》《职工发热就诊流程》,通过公卫工作群及时对全院医务人员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报告培训》,上传国家卫健委下发的应疫情变化随时更新的相关防控方案、监测方案和诊疗规范。

  有一种奉献叫做坚守,有一种行动叫做忠诚。疫情防控开始至今已有三个月余,我本来身体不太好,连续熬夜导致经常头晕、眼黑、四肢酸软无力,大家都劝我能回家稍微休息两天,王发强担心我身体吃不消,建议让其他人员代替我值班,让我换岗休息。可我觉得我是退伍军人,又是党员,在这个特殊时候就应该主动作为,扛起这副担子。说实话,我挺对不起儿子的,因为顾不上家他的学习辅导。这几个月里,我天天早出晚归,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单位,每天加班加点,生怕漏掉一处问题,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我始终坚守自己的岗位,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因为我深知疫情当前,勇敢担当就是自己职责所在,无悔奉献才能不负医者初心!

  报告会现场,时而掌声雷动,时而热泪盈眶,再现了曹县中医院人抗击疫情的的生动场景,聆听报告的人员无不深受感动。

歌曲《感恩的心》

  报告会间隙,医院医护人员还穿插自编自演了歌曲、舞蹈、诗朗诵等文艺节目,整个报告会故事感人、演出节目精彩,高潮迭起。报告会在护士长诗朗诵《学会感恩》、歌曲《感恩的心》落下帷幕。

责任编辑:王文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