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专家对单县中心医院检验科进行生物安全专项检查

2020-05-22 15:56:01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刘朝晖 刘亚鲁 候延帅 高艳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5月22日讯(记者 张迪 通讯员 刘朝晖 刘亚鲁 候延帅 高艳)为贯彻落实国家、山东省关于新型冠状病毒实验室生物安全指南及《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山东省公安厅关于开展2020年全省生物安全检查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菏泽市生物安全保障工作,5月19日,菏泽市卫生健康局、菏泽市公安局联合对单县中心医院开展生物安全工作专项检查。县卫生健康局科技股张凤坤股长、单县中心医院李圣贤副院长、检验科于建新主任、刘爱云副主任、李各强副主任等陪同检查。

  市联合检查组成员分为3个检查小组,重点检查了单县中心医院开展新冠病毒检测项目的实验室人员培训、登记备案情况、实验室责任落实及监管工作、生物安全监管职责落实及日常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实验室安全防盗防泄密情况以及实验室运行管理情况等。检查内容涉及8个大的方面,共48个条款。

  检查采取资料审查、现场核查、工作人员访谈等方式进行。审查了生物安全管理体系的建立与运行情况、风险评估管理程序的制定与实施情况等。检验科按照ISO15189质量和能力认可准则要求,于2018年8月即建立了检验科安全管理组,负责全科的安全管理工作;制定、发布、实施了《安全手册》,对各类安全相关的要求和应急预案做出明确的规定。

  现场查看了临床基因扩增室、临床微生物室环境布局、工作流程,现场访谈了实验室工作人员相关内容,并提出若干问题。

  检查结束后,检查组组长蒋建民主任代表检查组进行了现场反馈,他对单县中心医院检验科在生物安全方面做出的大量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尤其是建立并运行了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工作做得很系统、很专业,希望继续发扬。同时也指出了我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风险评估报告中需补充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实施风险评估的内容;二是菌种管理,包括从样本选择、购买、采集、包装、运输、转运、接收、查验、使用、处置、保存全流程所涉及到的各种登记、交接记录均需要有;三是检验科已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全流程的管理文件,但内容不够细化,需进一步修订。

  最后,单县中心医院检验科主任于建新、分管副院长李圣贤分别代表检验科和院领导向市检查组做了表态发言,虚心接受市检查组对我们提出的问题。生物安全是检验科在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而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工作的开展又是重中之重。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会将生物安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细心处理,不放过每一个环节,不忽略每一个细节,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也保护好他人免受感染的风险。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