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中心医院颈动脉内膜剥脱术从技术开展到成熟

2020-05-30 12:11:18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刘朝晖 刘亚鲁 候延帅 高艳

  大众网·海报新闻单县5月30日讯(通讯员 刘朝晖 刘亚鲁 候延帅 高艳 记者 张迪)颈动脉内膜剥脱术简称CEA,是治疗颈动脉狭窄的一种技术手段。此种手术风险高,对开展医院综合诊疗能力及手术医师技术水平要求高。目前颈动脉内膜剥脱术开展医院多为上海、北京等地大型三甲医院,省市级医院开展相关工作相对较少。单县中心医院两腺血管外科近几年来创新开展此项技术,并逐步走向成熟。

  单县中心医院两腺血管外科通过集体系统学习颈动脉疾病相关理论、诊治进展、手术操作、围术期管理,参加国内颈动脉相关学术会议及颈动脉诊治培训班,派高年资主治医师到上海长征医院国家级颈动脉诊疗中心进修系统学习。在前期工作充分准备后,于2017年11月经单县中心医院医疗技术及伦理委员会审批通过,医务科备案后,在张帆副院长主刀下实施首例外翻式颈动脉内膜剥脱术,手术历时80分钟,颈动脉阻断时间30分钟,出血少于50ml,术中无需血管补片、转流管及人工血管等贵重耗材。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无脑梗塞、脑出血、高灌注综合征、心脏不良事件、神经损伤等并发症。术前脑缺血症状缓解,切口一期愈合拆线,复查CTA提示颈动脉狭窄解除。经过近两年半时间的术后随访,患者目前无脑缺血相关症状,且视力、记忆力及反应能力较术前均明显改善。

  近两年来,单县中心医院两腺血管外科在张帆副院长、于文龙副主任带领下,在颈动脉综合诊治能力及技术水平方面不断进步、提高,颈动脉内膜剥脱技术日益成熟,且可对复杂颈动脉狭窄病变进行处理,如长段颈动脉狭窄(大于3cm)、高位颈动脉狭窄(颈3椎体以上)、合并颈总动脉狭窄病变、颈内动脉狭窄合并迂曲冗长等。目前颈动脉内膜剥脱术平均手术时间约60分钟,颈动脉阻断时间约20-25分钟,术中出血少于30ml,无需血管补片、转流管及人工血管等贵重耗材。截止目前为止,所有实施颈动脉内膜剥脱手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无严重并发症,一期愈合康复出院,复查CTA提示颈动脉狭窄病变解除。术后随访发现患者术前脑缺血症状缓解或消失,视力、记忆力及反应能力较术前均明显改善。

  在CEA技术进步成熟的同时,并对部分外翻式颈动脉内膜剥脱术进行改良。部分病例具体改良亮点如下;1.采用颈部顺皮纹横切口,此切口较传统胸锁乳突肌前缘斜切口,具有术后疤痕小、美观、避免颈丛神经损伤、减轻术后疼痛麻木感等优点;2.采用颈内静脉外侧解剖入路,术中可保留面静脉,避免术后面部肿胀不适;3.无需人工补片及转流管,降低治疗费用,缩短手术时间;4.成角斜性离断颈内动脉,有效扩大颈动脉吻合口,降低术后再狭窄率。针对CEA技术改良要点及术后视力改善效果观察,两腺血管外科通过查询文献、收集病例分析及术后随访,总结经验,撰写论文,并将相关成果发表于国家专业核心杂志期刊《卒中与神经疾病》,相关课题《改良式颈动脉内膜剥脱术(CEA)对颈动脉狭窄患者视力改善的研究》通过菏泽市科技局鉴定为省内领先水平。

  目前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导致人类死亡的第一位疾病,其中脑卒中导致的死亡与高致残患者逐渐增多,给社会、国家以及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压。80%的脑卒中为缺血性脑血管事件,缺血性脑卒中与颈动脉狭窄关系密切,统计显示40%的脑梗塞由颈动脉狭窄导致,目前颈动脉狭窄手术治疗已经成为脑梗塞的二级预防措施。

  对既往有脑梗塞或TIA发作的患者,其颈动脉狭窄大于50%;无脑梗塞或TIA发作的脑缺血症状患者,颈动脉狭窄大于70%,需积极手术干预。颈动脉狭窄目前治疗手段包括:控制高危因素、药物治疗,支架介入治疗及颈动脉内膜剥脱术。颈动脉内膜剥脱手术分为传统颈动脉内膜剥脱(容易导致术后再狭窄),外翻式颈动脉内膜剥脱及补片式颈动脉内膜剥脱术(需要补片,费用增加,术后存在补片感染风险)。目前国内外多数颈动脉狭窄诊治指南推荐为颈动脉内膜剥脱术为治疗颈动脉狭窄的“金标准”,CAS(颈动脉支架植入术)为重要补充。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