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中心医院完成首例腹腔镜下胰头次全切除及胰管空肠吻合术

2020-06-22 19:37: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朝晖 刘亚鲁 时培岑

单县中心医院腹腔镜下胰头次全切除及胰管空肠吻合术进行中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张迪 通讯员 刘朝晖 刘亚鲁 时培岑 单县报道

  近日,单县中心医院肝胆外科郭祥峰副主任医师带领他的医疗团队,成功完成一例腹腔镜下保留十二指肠胰头次全切除及胰肠吻合手术。该项技术适应症为胰头良性肿瘤如神经内分泌瘤、实性假乳头状瘤等,由于胰头与十二指肠在解剖上的紧密相连和共同血运,既往这类病人包括国内部分大医院都是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切除范围广、创伤大,已经不符合目前肿瘤的精准化、微创化治疗原则。单县中心医院开展的这一新技术既能彻底切除病灶,又能最大限度的保留器官功能,无疑给胰头良性肿瘤带来了新的希望。

  该患者为一名青年女性,影像提示胰头肿瘤,初步考虑良性疾病,郭祥峰副主任带领医师们经过仔细讨论后,决定为患者施行可保留更多器官的腹腔镜下胰头次全切除及胰肠吻合术。术中见肿瘤位于胰头部,并与主胰管相通,考虑胰腺囊腺瘤,切除包含囊腺瘤的大部分胰头,保留十二指肠血运,保护胆管胰腺段,术中快速病理证实为胰腺良性肿瘤,将近端主胰管给予缝扎,远端胰腺断端进行胰肠吻合术。

  该手术较复杂且难度高,对术者要求高,需对胰十二指肠血管弓及胆总管胰腺段做精密解剖,稍有不慎,术后可能会造成十二指肠和胆道缺血坏死,危及生命。虽然此手术难度大,风险高,郭祥峰副主任仍凭借高超的微创手术经验,顺利完成该手术。

  该手术不仅完整切除了肿瘤,而且保留了消化道的完整性及正常的消化功能,对于胰头良性肿瘤来说,具有手术创伤小、术后生存质量及营养状况好、手术安全性高、疗效确切的优点,值得我们推广。

  单县中心医院肝胆外科近几年开展了大量胰腺手术新术式,尤其是胰腺腔镜胰腺手术。目前腹腔镜下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次全切除及胰肠吻合手术在该院尚属首例,该手术的成功开展,填补了该院这项技术空白。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