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专家到菏泽为贫困人口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复筛

2020-07-14 17:24: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文 菏泽报道

  7月1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菏泽市中心医院)采访获悉,自7月13日下午开始,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心脏中心3名专家到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为菏泽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18周岁以下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开展复筛工作。届时,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将给予符合手术指征的患儿实施康复手术。

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专家对患儿进行复筛

  在7月8日上午,菏泽市贫困人口“心耳康复·光明行动”正式启动,此次对18周岁以下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开展复筛工作也是其中的一项,进而让先天病儿童重获“心”生。“此次复筛主要是通过超声诊断和患儿以前的诊断资料等进行综合评估,看是否符合手术指征,对于符合手术指征的患儿,我们回到医院还需要制定详细的手术方案,然后定手术日期。”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相关负责人回答道。

  根据现场筛查结果,到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复筛的患儿既有曾经做过心脏手术的,也有一直保守治疗的;既有家庭贫苦无钱治疗的,也有不知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专家,我女儿在6岁的时候做过一次手术,您看还需要治疗吗,之前做了一次检查,好像不是太好……”在复筛现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听到一患儿的妈妈向专家问道。“孩子之前的一些检查结果带来吗?”专家问道。“没有,今天来得比较匆忙,没拿。”孩子父亲说道。“我给你们一个地址,你们回家后把所有的检查结果给我们邮寄过来,我们要看一下是否符合手术指征。”专家耐心地说。

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专家与医院领导合影留念

  “通过复筛,有些孩子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失去了手术机会,非常可惜。”在现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多次听到专家惋惜地说道,“对于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他们会有生长发育慢、平时容易出汗、吃奶费劲、呼吸快、容易感冒等一些临床表现,遇到以上现象,家长要早日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如果早期治疗,就会增加患儿的寿命,生活质量也会相应提高。”

  此次活动的深入实施和推进,将整合现有各类医疗保障、资金项目、人才技术等资源,延长患儿的生命,进一步解决好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也会利用好这个难得的机遇,认真做好“心耳康复·光明行动”,使项目实施做到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