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重血液免疫吸附治疗—高脂血症、高胆固醇血症、恶性风湿病、免疫病治疗的新方法

2020-09-26 09:27: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文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迪 通讯员 赵文文 菏泽报道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对健康要求的提高,高脂血症在人群中越来越常见。那么,什么是高脂血症呢?高血脂症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指血中总胆固醇(TC)和/或甘油三酯(TG)过高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过低,现代医学称之为血脂异常。脂质不溶或微溶于水,必须与蛋白质结合以脂蛋白形式存在,因此,高血脂症通常也称为高脂蛋白血症。

  高脂血症轻微的可以无症状,严重者可表现为头晕、乏力、失眠健忘、四肢麻木、胸闷、心悸等。高脂血症对身体的损害是隐匿、逐渐、进行性和全身性的。它的直接损害是加速全身动脉粥样硬化,因为全身的重要器官都要依靠动脉供血、供氧,一旦动脉被粥样斑块堵塞,就会导致严重后果;高脂血症也是促进高血压、糖耐量异常、糖尿病是一个重要危险因素;高血脂症还可导致脂肪肝、肝硬化、胆石症、胰腺炎、眼底出血、失明、周围血管疾病、跛行、高尿酸血症。

  常规的高脂血症的治疗基础为饮食控制,包括低脂饮食、适当运动、减轻体重、严格戒酒,并控制摄入的总热卡量,其次是药物治疗,例如辛伐他汀、普伐他汀、考来烯胺、考来替哌、非诺贝特、苯扎贝特等,药物降脂治疗均有较明显的副作用,如腹痛、腹泻、便秘、肌肉痉挛、疲乏无力、皮疹和视力模糊等,并容易发生肝功能受损,尤其对于合并有脂肪肝、慢性乙型肝炎、糖尿病的患者发生率更高,甚至不得不中断治疗,另外药物降脂治疗起效慢。

  针对患者药物降脂治疗的局限性,菏泽市牡丹区中医医院内三科引进了菏泽市唯一一台先进的血液成分分离系统,通过将血液引出体外,将血细胞分离单采后分离出的血浆流经特异性脂质吸附器,对胆固醇、甘油三酯、及低密度脂蛋白进行特异性吸附清除,迅速降低血脂水平,改善血液循环,减轻高血脂危害,患者耐受性好,起效快,治疗效果可靠,为广大高脂血症的患者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疗法,适用于所有的高脂血症患者,尤其对于中重度升高有明显疗效,对于脂肪肝合并高脂血症者还可以促进肝功能恢复。

  另外对于高血红蛋白引起的高粘滞血症患者还可以行去红细胞治疗,对肝病、免疫病、风湿病也可以开展细胞分离单采和免疫吸附治疗,同时对重型肝病和重型风湿病也可以开展血浆置换治疗,对关节疼痛、皮肤创面不愈合也可以开展富血小板血浆治疗。目前牡丹区中医医院院内三科成功开展了上百例治疗,患者症状明显缓解,收到了满意的疗效。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