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狭”路相逢 “镜”无止境 单县中心医院脊柱微创治疗又一技术新突破

2020-09-26 10:08: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迪 刘朝晖 刘亚鲁 邓亦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迪 通讯员 刘朝晖 刘亚鲁 邓亦奇 单县报道

  9月23日,单县中心医院院长助理、骨科主任汪明星同脊柱外科微创治疗团队顺利完成一例UBE内镜下腰椎髓核摘除手术,首创单县中心医院脊柱内镜辅助下双通道技术。

  随着内镜设备及技术的不断完善,全内镜下腰椎手术适应证不断扩大,目前单县中心医院常规开展的椎间孔镜手术对腰椎间盘突出症可以做到充分的减压,获得良好的影像学及临床结果。但每项技术在“寸有所长”的同时,也会伴随“尺有所短”的局限和不足,对于腰椎管狭窄症或腰椎不稳等脊柱疾患就需要采取脊柱融合术进行手术治疗,严重者必须进行脊柱稳定性重建。

  针对单通道孔镜在脊柱减压及融合技术方面的局限性,近年在国际上出现了UBE(unilateral biportal endoscopy)技术。单侧双通道内镜技术(UBE)作为脊柱微创领域的一项新技术,使绝大部分脊柱退变性疾病(间盘突出、椎管狭窄症)的微创化、内镜化治疗成为常规,避免传统的开放手术。相对于传统内镜它兼具内镜放大的视野、开放手术灵活的操作、可镜下融合等优势,已逐步应用于腰椎退变性疾病如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腰椎滑脱不稳,甚至颈胸椎退变及脊柱翻修。

  单县中心医院脊柱微创工作在汪明星的引领下,逐步开展单侧双通道内镜技术(UBE),是继椎间孔镜技术,后路大通道内镜技术之后的又一里程碑意义的技术革新。在坚实的技术实力支撑下,用精彩的表现继续紧跟国内先进脊柱微创治疗的步伐。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