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妇幼】仁心佳技誉刘洁

2020-09-29 11:48: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令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令展 通讯员 姬平 单县报道

  “医苑春满芳更艳,仁心佳技誉刘洁”,这是一位中年女性宫颈癌患者为感恩医生所赠的两句自作诗。

  刘洁,女,现年44岁,医学研究生学历,单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妇女保健部部长,副主任医师。从事妇女保健工作20余年,带领本科室累计筛查妇女30余万人,确诊宫颈癌患者100余人,宫颈癌前病变者900余人,随访率达到98%。能熟练掌握产科急危重症的抢救及妇科肿瘤、妇科常见病、内分泌疾病诊治,尤其擅长宫腔镜的应用、宫颈病变的诊治及阴道镜检查,处理宫颈及生殖道感染和妇女保健等。在全县率先开设了宫颈病防治中心,宫腔镜、阴道镜、宫颈癌筛查、青春期保健、更年期保健等诊疗项目。并以妇女宫颈癌筛查为切入点,悉心钻研,潜心学习,完成菏泽市科学技术进步成果三等奖3项、国家级专利1项。在国家级及省级杂志发表《农村妇女宫颈癌筛查7万余例结果分析》、《宫颈癌筛查方法实用性研究》、《高危型HPV分型检测联合TCT技术在子宫颈癌及其癌前病变筛查中的临床价值》等论文20余篇,出版医学论著2部,为宫颈癌前病变、发病情况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为降低本县妇女肿瘤发病率做出了突出贡献。

  2009年12月,在宫颈癌项目筛查中,有一名智障夫妇,该妇女是贫困户,生活不能自理,全身散发出阵阵恶臭。由于细胞学筛查异常转诊到妇幼保健院,刘洁见到这种情况二话没说,便给病人进行阴道镜检查,又取病理送检,反复交代病情后,并亲自带领同事到家中探望。如今,这位病人经过后续的治疗干预,身体得到了康复,并且每年来院复诊,和刘洁医生成了朋友关系。今年3月份,刘洁从一份体检报告中发现,一位金融系统的职工,B超提示宫腔内异常回声,她第一时间打电话了解病情,得知这位妇女发现占位已经数年了,由于占位较小,又没有什么症状,本人没有在意,但是刘洁认为还是需要做一个宫腔镜检查,经过刘洁后续检查、诊断,确诊为为早期子宫内膜癌,经过手术治疗预后非常好,病人万分感激,发短信致谢说:“刘主任,千言万语表达不了我对你的感激之情,多想给你一个拥抱。”

  同时,她把祖国传统医学融入妇女保健,对已故本县民间名医张贯一的行医记录及药方进行研究。整理出了中医灸法百草灸。利用多种草药的功效进行临床外治,用艾绒做成艾柱或艾条,点燃后在穴位或患处熏灸,借助温热性和药物作用,以温通经络,燥湿祛寒,从而达到调理治疗妇科多种疾病的功效。她创新的中医灸法百草灸被收录到市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资料汇编。并在全市妇幼保健系统内率先开设了中医妇科。2018年以来,已进行中医治疗6000余例。

  她先后被评为省市“新长征突击手”“红十字工作先进个人”“青年岗位能手”“全省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2018年她当选菏泽市预防医学会第四届妇女保健分会委员,2019年荣获菏泽市“三八红旗手”称号,2020成为年单县科学传播专家团队成员,单县妇联执委。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