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基本药物制度综合试点座谈交流会在单县中心医院举行

2020-10-19 18:33: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朝晖 刘亚鲁 孟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迪 通讯员 刘朝晖 刘亚鲁 孟静 单县报道

  10月12日上午9点,“菏泽市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综合试点座谈交流会”在单县中心医院综合楼9楼会议室召开。市卫健委药政科长刘建才,县卫健局药政股负责人孟婧、郭峰,开发区、定陶区、巨野县共10家医院分管领导以及单县中心医院谢忠侠副院长、鲁晓燕主任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县卫健局药政股孟婧主任主持。

  首先,郭峰主任汇报单县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综合试点开展情况。在试点方案制定、广泛宣传发动、确定试点先行、稳步有序推进等方面进行详细有序解读并对试点工作中体会与大家分享。

  接着,谢忠侠副院长对单县中心医院基本药物制度综合试点开展情况进行汇报。作为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单位,单县中心医院深入分析原因,完善工作措施,特制定单县中心医院《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综合试点实施方案》,从强化基本药物优先配备使用,持续提升基本药物使用比例,强化基本药物合理使用,建立优先使用激励约束机制,实施药品使用监测开展药品临床综合评价等方面开展工作。在海泰系统对基本药物进行标注,在保证药效前提下提示医生优先使用基本药物。建立优先使用激励约束机制,修订《临床合理用药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科室目标值,将基本药物使用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通过以上措施,进一步推动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新政策在单县中心医院落实落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确保圆满完成试点工作任务。

  鲁晓燕主任汇报了单县中心医院目前基药品种占比及金额占比。召开药事会,讨论制定相关措施提高基药配备比例,修订临床科室基药指标,此外,加强数据分析,为药品供应保障、合理使用等政策的制定提供循证依据。鲁主任还对其他医院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疑答惑。

  卫健局孟婧主任对单县中心医院工作给予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最后强调,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综合试点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内容之一,围绕“提升服务能力、降低用药负担”目标,先试先行,稳妥推进,及时总结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模式,从根本上减轻贫困群众的就医负担,促进合理用药,更高水平满足临床基本用药需求。

  与会人员踊跃发言,通过门诊药房、临床药学室实地察看、查阅资料和现场交流等方式、深入交流,讨论具体工作推进措施,提出了大量有利于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工作的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