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牡丹人民医院骨外科主任张庆林:四十载砥砺前行 用坚守诠释医者仁心

2020-11-06 16:24: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琛 刘超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琛 实习生 刘超越 菏泽报道

  四十载从医路,万余人健康行,从一名基层医生到医院骨外科主任,有步履的艰辛,也有成功的喜悦,今年59岁的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骨外科主任张庆林,从医近40年如一日,作为医者,他砥砺前行,用坚守诠释医者仁心,成功完成菏泽市首例单颗人工膝关节置换;作为师者,他严格要求、耐心宽容,贯彻“传道授业解惑”大家风范。他从事了近40年的骨外科工作,收治万余例患者,无任何医疗事故,90年代在菏泽市率先开展人工关节置换术、颈腰椎间盘摘除术等高难度手术,让他成为响誉一方的“名医”。

  患者和家属的亲人

  “当时非常危急,手术从晚上9点一直进行到第二天早上7点,那是我记忆最深刻的一场手术。”2016年秋天晚上9许,张庆林正在值班,一位病人遭遇了车祸,全身多处开放性骨折,血流不止,情况非常危急,被120急救车送到了牡丹人民医院。

  “他当时情况相当严重,锁骨、四肢开放性骨折一共有6处。”张庆林回忆说,清理、切开、复位、固定、缝合,张庆林和他的团队争分夺秒,尽管如此,手术依然持续了10个小时。“哪怕是在手术台上一秒钟,也要保持自己清醒的头脑,一点都感觉不到累。”张庆林说,自己忙时候一天可能有6到7场手术,一下手术台可能累得连饭都不想吃,不过能看到手术后的病人恢复健康,感觉再累也是值得的。

菏泽牡丹人民医院骨外科主任 张庆林

  从医近40年来,加班对张庆林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不论是生病还是凌晨,不管是刮风下雨,只要是患者一个电话,他都会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医院,为病人解决问题。

  与许多医生相同,张庆林也曾遇到过患者的不解、怀疑,但他对待每位患者都如亲人一般,通过耐心地讲解,不断给患者和患者家属鼓励和夸奖,让患者与患者家属勇敢的面对心里的恐惧配合治疗。

  “之前曾有过一位脆骨症患者,由于经常会发生骨折,她的母亲有时会情绪比较激动,曾对医生产生过一些误解。”考虑到患者家境贫寒,张庆林便经常给患者送去衣物等生活用品,除此之外,张庆林还会积极帮助患者了解一些费用减免政策、讲解医学知识,通过不断努力,张庆林成功与患者及患者家属建立了信任,“后来患者家属有任何问题都会问我。”张庆林说。

  年轻医生成长的领航人

  “虽然现在我们骨外科研究生占60%,但刚进入实战的新人医生都是理论过关,实践经验少,所以从进入科室开始,我都会手把手进行教学。”张庆林说。

  对待医学教学,张庆林可谓是严格把关,基本功、沟通技巧、医生的职业道德等等,哪怕是最简单的换药,只要有时间张庆林都会亲自跟着,每当发现了问题,他就会展开一轮“问责”,这往往是学生们最“紧张”的时候。

  “这个地方怎么做的?为什么没有考虑到?会开刀就是医生了?要积累教训,注意问题。”虽然张庆林每次“问责”都不愠不火,但年轻医生们纷纷表示,“绝不想经历第二次。”

  也正因如此,牡丹人民医院骨外科在患者满意度、治愈率、医德医风、千分制考核上都获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连续多年获得先进科室。

  从医近40年来,张庆林业绩突出,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不断奋斗。先后收治病人万余例,从未出现任何医疗事故和差错。特别是90年代张庆林在鲁西南地区率先开展了人工关节置换术、脊椎椎弓钉的应用技术、经腰椎间盘摘除术等高难度手术均获得成功。

  除此之外,他共发表论文10余篇,SCI国际论文2篇,发表著作5部,科研成果3项,均被评为菏泽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曾获得2001年菏泽市科技先进个人、2010年度菏泽市牡丹区人民医院十佳标兵、2009年度菏泽市卫生局先进个人、2010年度菏泽市牡丹区卫生局优秀党员、2011年菏泽市牡丹区工会“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菏泽市牡丹区十佳医生等等。

  “下一步,要继续努力提高自己的技术,让患者无需再去外地接受治疗,为牡丹区人民医院骨科建立起完整的人才梯队,打造鲁西南地区骨科治疗中心。”张庆林说。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