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中心医院神经内科组织医疗安全宣教,强化医疗风险防控

2020-11-18 17:27: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朝晖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令展 通讯员 刘朝晖 单县报道

  11月12日,单县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在医疗安全科的支持下,在神经内科三病区宣教室举办了以“加强执业防护,完善告知义务”为主题的宣讲活动。神经内科全体医护人员、心内科部分医护人员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中国人寿医疗风险防控解决方案项目部讲师担任宣教主讲。

  学习过程中,与会医护人员积极认真听讲,并在讲师授课后进行了互动交流,既学习了与医疗风险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也充分认识到提高医患沟通质量的重要意义,有效提高了科室医护人员的医疗风险防控意识。

  单县中心医院自2020年1月份引入中国人寿医疗风险防控解决方案项目以来,已经在多个科室推广术前谈话第三方见证和医疗意外保险。本项目截至2020年10月在单县中心医院共完成术前谈话见证3205例,累计保存见证录像视频资料超过2000份,有1529位患者自愿选择投保医疗意外保险,其中有36位投保的患者术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并发症,通过第三方见证人员积极协助患者申请理赔,目前赔付金额超过27万元,为科室和医院大大减轻了赔偿负担,也有效预防了多起潜在的医患纠纷事件。院领导多次强调术前谈话第三方见证和医疗意外风险的重要意义,要求在全院各科室推广落实,以有效预防医患纠纷,保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

  神经内科王法勤主任带领科室成员围绕医院“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提升综合管理水平,提供安全、舒适、清洁的就医环境”的目标,积极开展9S精益管理活动。在狠抓科室医疗质量的同时,不断提高医疗风险防控意识。

  神经内科会后从即日起,对于科内存在医疗风险的手术都会邀请第三方见证人员参与术前谈话见证,做好录音录像取证工作,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鼓励患者自愿参加医疗意外保险。相信通过引入中国人寿医疗风险防控解决方案项目,将会有效预防和缓解医患纠纷的发生。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