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中心医院创伤中心:踏上新起点 迈入新征程

2021-01-08 17:15: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朝晖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迪 通讯员 刘朝晖 单县报道

  12月28日,菏泽市卫健委《关于公布2020年度菏泽市市级创伤中心现场评审结果的通知》,单县中心医院通过市级创伤中心现场评审。

  单县中心医院创伤中心能成功获得这一殊荣,离不开医院领导班子对创伤中心的大力支持,同时也是创伤中心全体医护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市级创伤中心建设是衡量临床科室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志,此次获评标志着创伤中心迎来发展征途上的一个里程碑。

  据相关资料统计,目前创伤和意外伤害造成的损伤和死亡在我国疾病死亡谱中已跃居第4位,在45岁以下青壮年中则高居榜首。创伤和意外伤害已经成为威胁我国人民生命健康,降低生活和工作质量,显著减少劳动力以及影响社会和谐与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加强创伤和意外伤害的防控,既是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也是应对疾病谱变化的重要措施之一,应当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并积极采取措施加以应对。

  单县中心医院创伤急救中心是集急诊、住院、手术、重症监护为一体,大大减少患者往来多个科室的麻烦,给创伤急救患者带来速与质的大幅提升,为交通事故、意外伤害以及群体性伤害中伤员的急诊外科救治工作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显著提高了单县中心医院创伤急救诊治能力,使伤病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最专业化的救治,最大限度地减少死亡率和伤残率,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迅速、高效,一体化治疗,是创伤中心的最大特色。创伤中心成立前,外科医师因多发伤的棘手或边缘性出现无主导科室收治的情况,这必然耽误抢救时间和机会,给病人带来不可预测的不良后果,容易增加医疗纠纷的机率。如今,严重多发伤整个诊治过程可在创伤急救中心指导下,使得该类患者得到及时、高效、整体治疗,这对提高多发伤的抢救成功率非常重要。

  按照省卫健委《关于开展“六大中心”建设完善重点疾病防治康复体系的实施意见(2018-2020年)》(鲁卫医字〔2018〕22号)和《山东省创伤中心建设与管理指导原则(试行)》(鲁卫字〔2018〕32号)要求,单县中心医院于2018年启动了市级创伤中心建设工作。为了搞好创伤中心的建设,医院成立了创伤中心领导小组,按照创伤中心评估指标体系,压实责任,落实执行。全院凝心聚力、通力协作、共谋发展,多次召开创伤中心创建会议及质控会等相关会议,详细制定了创伤中心各项制度、流程、诊疗规范、指南等;完善了创伤中心指引标志;规范了创伤中心绿色通道的建设;打破了科室之间的壁垒,实现了多学科的紧密协作,打造了一条急危重症救治的生命绿色通道。

  2020年12月3日,市卫健委组织专家组对单县中心医院创伤中心进行现场评审评价。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查看等形式进行现场打分,对医院创伤中心建设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单县中心医院在创伤中心建设方面做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效,得到了专家组及市卫健委领导的认可。

  单县中心医院通过了市级创伤中心,也给医院创伤中心的建设带来新的责任与挑战。单县中心医院进一步将院前急救、院内急诊、相关外科专业、重症医学科进行系统化整合,统一调度,将院前急救、院内施救和危重病监护救治组成无缝连接的救治链,以病人为中心,以呼救为触发点,以“时间就是生命”为理念,争取在最短时间内给病人以及时、有效、全面的综合救治,实现“急病急治”“多发伤多学科联合治”的目标,加强创伤中心建设和管理,提高多学科联合救治水平,有效降低创伤急危重症患者的死亡率和致残率,向着建设更高级别的创伤中心阔步前进。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