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菏泽市立医院利用腕关节镜手术救治高速公路受伤外地患者

2021-01-13 14:27: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文 菏泽报道

  近日,菏泽市立医院手足显微外科为河北秦皇岛山海关区51岁的李先生开展首例腕关节镜辅助下治疗桡骨远端骨折。原来,在2020年12月3日下午,李先生独自在高速公路上意外因车祸导致全身多处受伤,当时就近在曹县当地医院就诊,后患者病情危重,转菏泽市立医院就诊,抵达医院时,李先生血流不止、血压偏低、脸色苍白。情况危急,菏泽市立医院启动绿色通道,积极救治,后经医院手足显微外科医生马金朋、肝胆外科医生王琛协同诊治,李先生情况转危为安。目前,李先生已出院回家。

  马金朋说:“患者刚到医院时,右腕部及右手多处伤口,动脉破裂,出血不止,有休克等症状,同时伴有右前臂、左下肢多发骨折及脱位、肝挫伤、多发肋骨骨折等,紧急给予清创包扎止血及复位。“考虑到患者肝挫伤较重,随时危及患者生命,优先在我科住院观察,病情稳定后转手足显微外科就诊。”王琛回忆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李先生病情稳定后便转入手足显微外科继续治疗。“我对象在高速公路出的车祸,身边也没亲人,当时情况危急,幸亏菏泽市立医院的及时救治,我来到医院后看到丈夫治疗及时,心里很感激医院。”李先生妻子说。手足显微外科主任黄晓楠查看李先生病情,说道:“考虑到患者多处骨折且为开放伤口,需分次手术,减少并发症,确保患者尽快康复。经过一系列准备,决定首先完成下肢骨折复位固定及腕部血管、神经、肌腱探查吻合手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由于右腕部骨折时间长,碎裂严重,导致复位困难,手术难度高。“患者病情重,复位难度高,是不是有其他新的方法?恰逢沈明杰医生从北京积水潭医院手外科进修回来,并获得优秀进修学员,还在积水潭院刊上发表了文章,表现优秀,他提议在腕关节镜下辅助下复位骨折并进行固定。通过术前详密规划和论证,市立医院首例腕关节镜下手术顺利完成,患者效果满意。”黄晓楠介绍道。

  “随着技术的发展,手术会越来越微创化,腕关节镜技术是一个成熟而新兴的技术,为手外科领域打开了一面‘窗户’,可以直视下探查和治疗TFCC损伤、腕骨骨折、关节炎、骨囊肿、腱鞘囊肿等,具体到桡骨远端骨折,在腕关节镜辅助下复位可以使关节面复位更加平整,再一个由于桡骨远端骨折的病人常合并其他损伤,这在以前是无法诊断和修复的,腕关节镜可以做到直视下的探查及修复,镜下辅助复位骨折已经是近年来的趋势”沈明杰说。

  黄晓楠提醒,遇到外伤的患者,首先应注意患者有无休克及其他部位的合并损伤,如有休克应首先抢救休克及其他危及生命的创伤,离断肢体如有活跃出血应加压包扎止血,必要时应用止血带,并记录时间。对于骨折患者,应使用夹板制动,避免在运送途中二次损伤。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