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镜”潮来临 大众网记者与您一同揭秘近视手术

2021-06-08 19:41: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文 菏泽报道

  近年来,高考学子中“小四眼”越来越多。“成绩上来了,镜片越来越厚”不少家长担忧,特别是高考过后许多期望报考军校、警校的同学都因近视望而却步,所以近视手术成为许多有志青年的首选。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菏泽华厦眼科医院屈光科,采访到了医院屈光手术专家、院长王丽霞,一同探秘近视手术。

  据了解,每年高考季,菏泽华厦眼科医院都会迎来“摘镜”高潮,如今,通过手术来矫正近视,已为大众所接受。但随着医疗科技的发展,可供患者选择的近视手术方式也变得琳琅满目。目前,主流的屈光手术方式有ICL晶体植入术、全飞秒Smile手术、半飞秒激光手术、Smart全激光手术等。

  ICL,又叫“晶体眼镜植入”或“眼内镜”,是目前近视矫正领域的新趋势。简单来说,就是可以直接把ICL理解成“隐形眼镜”,就是在角膜边缘微创一个小口,把适合眼睛度数的ICL人工晶体放到眼内,相当于给眼睛里面戴了个隐形眼镜,保留了眼睛生理结构的完整性和生理功能,也保留了视野的完整性,有更大的适应范围,并且屈光非常稳定。

  全飞秒Smile手术,即小切口角膜基质微透镜取出术,依托德国蔡司Visu Max3.0激光平台,飞秒激光透过角膜的上皮细胞层和前弹力层,直接在角膜基质内制作一个角膜透镜,同时在边缘切开一个2-3毫米的弧形切口,如同微笑的嘴角,然后将透镜从“微笑”切口处取出,全程使用飞秒激光来完成。该手术可以同时矫正近视和散光。手术特点是切口小(2-4毫米)、微创,但是对角膜本身条件要求较高。

  半飞秒激光手术,先用飞秒激光制作角膜瓣,分离、掀开角膜瓣,再用准分子激光切削角膜基质组织,既可以矫正近视、散光,也可以矫正远视。半飞秒手术切口相对较大(20-22毫米),不过可以联合一些个性化的手术设计,比如像差引导、老视手术等。SMART全激光准分子近视矫正术 (简称 SMART全激光手术) 实为一种时下新型的表层角膜屈光手术方式, 其以德国阿玛仕准分子激光平台为依托, 将智能脉冲技术 (SPT) 与全激光 TransPRK 手术充分融合在一起 。准分子激光直接经角膜上皮进行矫治,一步完成角膜上皮切削和屈光不正的矫正,此手术无瓣、无切口、无负压,个性化,是一种高效的手术方式。

  对于如何选择,王丽霞表示,高考生做近视手术,一定要注意提前做好严格的术前检查、个性化定制适合的手术方案、术中配合好及术后勤复查。只要检查合格,都有相应的近视手术矫正方案,大家不必一味追求价格,适合自己的才是好的。

  王丽霞,ICL手术临床认证专家、Smart全激光手术临床认证专家、德国ZEISS全飞秒smile手术全球认证专家,从事ICL、全飞秒、瓣飞秒及准分子手术20余年;2000—2009年担任开封市中心医院准分子中心主任;2010—2016年担任菏泽爱尔眼科医院准分子中心主任;2016年至今担任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屈光学组特聘专家及菏泽华厦眼科医院业务副院长,受训于雷赛公司PRK、LASIK手术,曾在北京大学眼科中心、上海五官科医院进修学习,是较早获得卫计委颁发的“准分子手术上岗证”的手术专家之一,擅长ICL、全飞秒、瓣飞秒及准分子激光治疗屈光不正的各种高难度手术,并对手术及术后处理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发表论文30余篇,获省级科研成果奖数项。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