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小眼镜”增加 菏泽华厦眼科医院曹素燕为您支招

2021-08-31 11:54: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文 菏泽报道

  如今,近视的问题越来越受到大众关注。在中小学生群体中,近视的发病率达52%,高中生发病率达90%。每年暑期临近开学,都会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到眼科医院检查视力情况,菏泽华厦眼科医院小儿眼科主任曹素燕表示:“由于暑期的‘放纵式管理’,许多孩子长时间玩手机、电脑,不规律作息等,导致‘小眼镜’增加。”那么该如何通过简单的方式预防呢?8月2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菏泽华厦眼科医院,在这里找到了答案。

  当天一早,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便来到菏泽华厦眼科医院,只见有家长带着孩子在曹素燕的门诊排队,简单了解多是因为开学在即,想检查一下疯玩了一个暑假的孩子视力有没有增长。曹素燕,是山东省康复医学会委员、山东省预防医学会委员,从事小儿近视防控、弱视治疗、斜视手术矫正等临床工作20余年,毕业以后20余年的小儿眼科工作,使她拥有了很多“铁粉”。“我孩子是3年前发现近视的,从那以后每半年我都来找曹主任复诊,听她的建议,我孩子三年只涨了不到50度,曹主任在近视防控上确实专业。”“我孩子的弱视是曹主任给确诊的,坚持训练1年多了,现在视力提高到了0.8。”说起就诊原因,等候的家长们对曹素燕满是赞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见到曹素燕后,针对记者提出的如何通过简单的方式预防近视发生?曹素燕告诉记者,针对近视的预防,主要是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遗传因素没有办法改变,唯一能改变的是环境因素,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即应减少近距离用眼和近距离用眼时间,用眼大于45分钟,用眼距离小于20厘米都是近视的重要危险因素。实验证明,每天日间2小时或每周10小时的户外活动能有效降低近视的发病率;避免不良的读写习惯,握笔的指尖离笔尖一寸、胸部离桌子一拳,书本离眼一尺,保持读写坐姿端正,不在行走、坐车或躺卧时阅读,不在晃动的车上阅读。

  此外,还应保证用眼的采光良好,避免在昏暗光线下用眼,尤其是减少夜间电子屏幕使用;养成做眼保健操的习惯,有效减少视力疲劳,减少视力不良的发生和发展。其他影响视力的因素还包括营养、睡眠时间和微量元素等,要有合理的睡眠时间,保持均衡的饮食,不要吃过多的甜食,也可有效预防近视。

  曹素燕提醒家长们,趁着快开学应到专业的眼科机构对孩子的视力发展情况做个检查,没有近视的做好预防,已经近视的做好控制近视度数增长的举措。目前,菏泽华厦眼科医院视光学科通过建立孩子视力发育档案、眼保健知识科普、近视防控产品角膜塑形镜验配等多重举措综合防控孩子视力发展,助力孩子拥有光明未来。

责任编辑:梁永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