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塑形镜可控制青少年近视程度加深 只需夜间睡觉时戴

2021-08-31 17:31: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文 菏泽报道

  角膜塑形镜是一种特殊设计的硬性隐形眼镜(RGP),是医学界公认有效的近视矫正手段之一。作为屈光不正(近视眼)的一种矫正方式,对于青少年来说,它能控制近视程度的加深。但对于家长来说,对它还是有些陌生和不了解,对此,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菏泽华厦眼科医院,采访了医院小儿眼科主任曹素燕。

  曹素燕,从事眼科工作近20年,在国家级刊物发表专业论文多篇。曾在省级眼科医院、北京同仁医院两家医院进修工作3年,具有丰富的临床手术经验,且擅长各类斜视的手术与非手术治疗、弱视与低视力的规范化诊断与系统治疗、近视的综合防控、角膜塑形镜验配、高度复杂屈光不正的RGP验配、双眼视觉异常的诊断与治疗。在菏泽较早开展显微斜视手术与儿童眼病专科的临床诊疗工作,在小儿全麻复杂斜视手术、眼球震颤中间带移位术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见到曹素燕后,就角膜塑形镜的验配及使用等问题,做了采访。

  问:角膜塑形镜都有什么作用?

  答:角膜塑形镜的作用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夜戴晨取角膜塑形镜后,可以在白天获得理想的裸眼视力。另一方面,坚持长期正确使用角膜塑形镜,还可以延缓近视程度加深。

  问:角膜塑形镜是如何控制度数增长的?

  答:角膜塑形镜采用特殊逆几何形态设计,可通过流体力学效应改变角膜几何形态,睡觉时配戴在角膜前部,可逐步使角膜弯曲度变平、眼轴缩短,从而有效地阻止近视的发展。

  问:角膜塑形镜需什么时候佩戴呢?

  答:只需夜间睡觉时戴镜,起床时摘掉,白天时就可以保持良好的裸眼视力。 换而言之,就是晚上戴完以后,白天的视力就跟不近视的人一样。

  问:角膜塑形镜和普通隐形眼镜有什么差别?

  答:普通隐形眼镜相当于在角膜之前加上一道人工的光学透镜,和框架眼镜本质上是类似的。而角膜塑形镜是利用眼睑的压力,使得镜片压迫角膜表面的角膜上皮细胞和泪液层,使得角膜表面发生形变,从而改变视力,是夜间佩戴、白天无需佩戴就能达到视力清晰的目的。

  问:是不是所有人都能戴角膜塑形镜?

  答:低于8岁的小孩一般不给予验配,青少年和成年人可以考虑使用,近视度数不同,效果也不一样。但想要验配戴角膜塑形镜还需要很多辅助的检查以后,才可以判断是否可以配戴。如:眼部的健康情况,角膜形态等等,有些人角膜有问题、度数过高、散光教高,或试戴的时候特别不舒服、眼干、流泪之类的,我们都不太推荐验配。

  问:晚上配戴角膜塑形镜,第二天就一定能达到1.0吗?

  答:这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一般情况下,300度以下的患者需配戴3-5天,视力可达到1.0;300-500度的患者大概需要7天能达到1.0。

  问:角膜塑形镜护理注意事项有哪些?

  答:1)戴入镜片前应检查它是否有破损和颗粒状物体附着,如有先不要佩戴。

  2)注意镜片左右眼区别,避免戴错。

  3)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来清洗和护理镜片。

  4)要使用指定的清洗及护理镜片产品,做到定期更换。

  5)不要在身体免疫力低的情况下配戴镜片,例如:感冒、发烧、腹泻和过度劳累时。

  6)不可以在佩戴情况下游泳和洗澡。

  7)遵医嘱定期到医院检查眼睛、检查镜片。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