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中医院成功开展膝关节镜手术新技术

2021-09-14 14:4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迪 袁建喜

手术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迪 通讯员 袁建喜 曹县报道

  一直以来,曹县中医院高度重视新技术的开展。随着关节镜等手术设备配置的到位及选派进修人员学成归来,曹县中医院骨伤科一病区近期成功自主开展了1例膝关节镜下游离体取出+关节腔清理术、1例膝关节镜下游离体取出+关节腔清理术+内侧半月板损伤修复术。此类手术的成功开展,填补了曹县中医院膝关节镜手术空白,提升了骨伤科业务能力,拓展了业务范围,使医院骨伤科在膝关节损伤方面的处理及手术操作技术上到一个新的台阶。

  关节镜是一种观察关节内部结构的直径5mm左右的棒状光学器械,是用于诊治关节疾患的内窥镜。关节镜在一根细管的端部装有一个透镜,将细管插入关节内部,关节内部的结构便会在监视器上显示出来。因此,可以直接观察到关节内部的结构。关节镜不仅用于疾病的诊断,而且已经广泛用于关节疾病的治疗。对于此类手术,曹县中医院骨伤科一病区之前都是请外地专家并带着关节镜器械来给患者手术治疗,自从该院引进关节镜器械后,骨伤科一病区主治医师侯照祥、住院医师周文,在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祝传松指导下已独自完成两例膝关节镜手术,分别为2021年6月23日在腰硬联合麻醉下行膝关节镜下游离体取出+关节腔清理术,手术顺利取出三枚游离体,术后患者膝关节活动受限情况解除,关节疼痛症状也有明显缓解,住院3天后出院,术后7天和1个月各回访一次,恢复良好;第二例于2021年9月10日在腰硬联合麻醉下行膝关节镜下游离体取出+关节腔清理术+内侧半月板损伤修复术,手术顺利取出六枚游离体,内侧半月板撕裂损伤情况得到良好修复,术后患者膝关节活动受限情况解除,关节疼痛症状也有明显缓解。

  据该科专家介绍,关节镜可以看到关节内几乎所有的部位,比切开关节看得更全面,由于图像经过放大,因而看得更准确,而且切口很小,创伤小,疤痕少,康复快,并发症少,有些情况下麻醉过后,即可下地活动,对患者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大有好处。对关节疑难病症的确诊,对困扰患者多年的关节伤痛的治疗,关节镜手术往往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切口小,美观,可避免晚期因关节表面和运动部位的瘢痕而引起的刺激症状;属于微创手术,痛苦小,术后反应较小,患者易于接受;术后早期即可活动和使用肢体,避免长期卧床并发症,减少护理人员和费用。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