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大型医院巡查组到单县中心医院巡查指导工作

2021-09-17 17:48: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迪 通讯员 刘朝晖 单县报道

  9月8日至10日,菏泽市卫健委大型医院巡查组一行8人入驻单县中心医院,开展大型医院巡查工作。

动员会现场

  大型医院巡查是国家卫健委在新时期新阶段落实中央巡视制度,体现政府监管职能,加强医疗卫生行业监督,强化医疗服务监管的重大制度安排。意义在于查找当前医疗卫生服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帮助医疗机构从制度设计、系统管理方面解决问题,进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

  9月8日,大型医院巡查动员会在单县中心医院召开,巡查组组长张波及巡查组党建专家组、行风专家组、运行管理组成员,单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万剑青,单县中心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动员会由单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郭俊强主持。

  动员会上,单县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时针就医院近几年强化党建引领、加强行业作风建设、推行精益化运行管理、打造医疗卫生高地等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作了汇报。并介绍在加强学科建设、人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人文医院建设、抓疫情防控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他表示,一定要把这次巡查工作与做好当前单县中心医院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以促进医院发展为中心,以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为主线,在内涵建设、医疗服务、人文医院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全面提升医院管理水平,为服务人民群众健康、为全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随后,张波介绍了开展大型医院巡查工作的目的、意义和特点以及巡查期间工作纪律,并对巡查工作进行了安排。

  万剑青代表单县卫健局对张院长及各位巡查组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进一步阐述了大型医院巡查的重要意义,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落实,全力配合巡查组工作。要求通过此次巡查,发扬长处,纠正不足,主动发现医院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创新机制、加强管理、改善服务等诸方面,探索出更加丰富多彩的做法和措施,让单县中心医院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

查看资料

  动员会结束后,巡查组分三小组深入职能部门、临床一线,采取听取汇报会、查看资料、召开座谈会、深入科室访谈、个别谈话、听取患者及家属意见、发放调查表等形式对医院工作整体情况做全面、深入、细致地巡查了解。运行管理组专家围绕医院医疗运行、财务运行、采购招标、审计管理、风险管理等5个方面进行了全现场巡查;党建工作组专家围绕20条巡查内容,64个巡查点现场巡查了人事科、纪检办、党政办公室等19个部门及科室;行业作风建设组专家对纪委办、招标办、医务科、审计科、人事科、药剂科、经管科、宣传科、设备科、医保办、门诊部等职能部门、门诊医技和临床科室围绕单县中心医院行风组织建设、教育常态化、行风工作机制、行风建设“九不准”、公益性保障等5个方面24个条款进行了全面的现场巡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并与医院相关科室部门进行充分沟通交与流。

听取汇报

  9月10日,召开了大型医院巡查专题反馈会,对为期三天的巡查工作进行总结与反馈。巡查组专家对单县中心医院党建工作、行业作风建设、运行管理等三个方面指标进行了认真检查和分析,并形成详细巡查工作意见,在会议上进行了反馈。各专家组对医院的工作成绩和亮点予以充分肯定,认为医院亮点主要有:党组织架构健全,分工明确,能够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医院医德医风管理体系健全,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工作成效显著,院内对于纳入招标范围内的药品及耗材招标、采购的前期准备工作较为扎实、充分、有效;医院落实国家绩效考核工作且成绩较好,考核成绩逐步提升,落实公立医院改革重点任务工作,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等。同时明确提出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亟待改进的问题,希望单县中心医院制定相应整改措施,确保问题及时有效整改落实。

  专家组反馈后,时针在表态发言中表示,这次医院巡查对医院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医院运营管理水平,推进医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家药高度重视,强化思想认识,深刻反思,强化原因剖析,扎实整改,强化落实效果。医院将以此次巡查工作为契机,全院上下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理清医院发展思路,深入推进单县中心医院各项工作稳步发展,全面提升单县中心医院建引领和行风建设,强化医德医风建设,规范医院运营管理,持续加强学科建设,促进医院整体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

  郭俊强要求,下一步,医院按照专家反馈意见积极整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聚焦行业作风问题多发领域、聚焦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和核心制度落实,持续改进和提升服务管理质量,着力推动问题整改并形成长效机制。医院要在规定时间内制定整改方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立即整改,办好人民满意的医院。

初审编辑:王志宁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