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县人民医院蒋敏:抗“疫”路上坚守的感控人

2022-04-28 11:4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迪 王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迪 通讯员 王伟 鄄城报道

  她虽然没有直接救治病人,却每天与“病毒”拼力“交战”;她虽然不在临床一线,却始终为医务人员的健康安危奔波不止,默默守护医务人员和患者的健康,她就是抗“疫”路上坚守的感控人,鄄城县人民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主任、副主任护师蒋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1997年,蒋敏成为了鄄城县人民医院的一员,蒋敏曾任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及心内科护士长,2021年4月,蒋敏任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主任。

  4月,一个本该赏花观景的好时节,却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鄄城人民的脚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防控任务,县医院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而上,成为疫情一线的“战士”。身为一名感控人,蒋敏更是第一时间加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作为一名工作在感染管理科的骨干,蒋敏比谁都清楚医院感染管理在疫情控制方面的重要性。感染管理科,虽然只是一个小科室,却是全院疫情防控最强大的后盾,是奋战在一线医护人员的坚实保障。感染防控是打好防疫阻击战的重中之重,为了防止院内感染,创造医务人员“零感染”,在蒋敏的带领下,感染管理科从多方面入手,多措并举,强化全院感染防控。

  为了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凭借着平时的工作经验,蒋敏组织感控培训,让感染管理科的每位医护人员能迅速进入紧急临战状态,之后又马上组织了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医护人的应急处置能力。

  除此之外,蒋敏还亲自深入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留观病区、医学检验方舱等高风险科室,督导检查医护人员自我防护、消毒、医疗废物分类及收集等工作。她还带头组织医院各个区域的环境物表核酸采样检测工作,指导完成“黄码病区”的改造工作,并对多次对应急抽调人员进行培训、考核。

  视疫情如命令,视医院如战场

  视疫情如命令,视医院如战场。这是蒋敏的信念,她始终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像战士一般,全身心地投入到“战斗”中、连续十多天,蒋敏日夜坚守在抗疫一线,忙的时候,她甚至都顾不上吃饭休息。

  当县医院呼吸与重症学科病区发现密切接触者后,医院及时对该科室进行了封控。面对未知的疫情传播风险,蒋敏当即对该科室医护人员进行了防护培训。从隔离服的穿脱到喷洒消毒剂,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细节蒋敏叮嘱他们一定要做到位。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做好防控工作。

  在蒋敏的指导下,县医院对全院环境做了全面采样。门把手、电梯按键、楼梯扶手、医用器械、全部病房床位……每一个细微之处都不放过。采样工作从4月5日上午8时,一直进行到次日凌晨4时,这期间,蒋敏和同事们没有休息过一会儿。饿了他们就替换着随便吃上两口饭,又匆匆地赶到采集现场。

  “早一点检测出来结果,疫情传播的风险就会降低一点。” 蒋敏说,没时间休息,也顾不上疲劳,只想尽快完成采样任务,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在蒋敏的精心指导下,县医院共成功完成了三次全院环境采集工作,共计采集样本15000多处。

  在指导完成县医院“黄码病区”的改造工作中,蒋敏更是事无巨细。患者通道、医护通道、病人标本送检通道、清洁区……每一个环节蒋敏都设计得安全合理,也最大程度地降低传播风险。

  除了本院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蒋敏还要同主管部门负责人到县域所有的集中隔离点,指导隔离点的院感工作。“隔离点是相对最危险的地方,我的同事们在那里坚守,我能做的就是有自己的所学,尽最大的努力保证他们的安全,保证每一位隔离人员安全。”蒋敏说,疫情防控离不开医院每一个人的付出,正因为有了大家的努力,才能共同渡过难关。

  “越是在关键时刻,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善作善成。”在疫情防控期间,蒋敏始终用这些话来提醒自己。她把自己当成了人民群众与病毒中的最后一道防线,不仅艰险,奋勇战“疫”,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院感人”的初心和使命。

初审编辑:王志宁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