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妇幼保健院温情疏导过度换气综合征孕妇

2022-07-06 10:3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举 孟祥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实习记者 张举 通讯员 孟祥超 菏泽报道

  近日,菏泽市妇幼保健院门诊办联合内科、产科等科室温情疏导因情绪波动引发过度换气综合征孕妇,该孕妇于当日无大碍后回家。

  事发当天,一位一脸焦急的男子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搀扶着行动困难的孕妇走在菏泽市妇幼保健院门诊大厅,正在值班的门诊办主任王广荣和工作人员油瑞芹看到后马上推着轮椅迎了上去,小心地把孕妇扶到轮椅上,观察到孕妇呼吸加快、双眼紧闭、表情痛苦,当即决定一人返回值班,一人护送孕妇到产科门诊就诊。

  产科副主任医师张凤接诊后马上邀请内科会诊,详细问诊后,初步判定其为过度换气综合征,因血液中二氧化碳浓度降低,导致呼吸性碱中毒,需进行治疗和耐心地心理疏导。据了解,孕妇因夫妻矛盾而产生了剧烈情绪波动,出现呼吸加深加快、胸闷、头皮发麻、头痛、头晕等症状,其丈夫束手无策之下,送该院就诊。

  去治疗室的路上,油瑞芹敏锐的观察到孕妇与其丈夫之间仍有隔阂,随即安排其丈夫在休息处等待,由其和内科医师吴楠对孕妇进一步检查和安抚。一番耐心疏导及治疗后孕妇情绪稳定很多,确认孕妇身体无大碍后,在油瑞芹的再三嘱咐下,一家人离开医院。

  据介绍,过度呼吸症候群/过度换气症候群是急性焦虑引起的生理、心理反应,发作的时候患者会感到心跳加速、心悸、出汗,因为感觉不到呼吸而加快呼吸,导致二氧化碳不断被排出而浓度过低,引起次发性的呼吸性碱中毒等症状,造成手脚麻木,严重时四肢可以抽搐。广大群众在生活中要注意控制情绪,特别是孕妇不要过度激动或焦虑紧张,切记“气大伤身”。

初审编辑:王志宁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