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中医医院成功救治急性心梗患者

2022-07-06 14:4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举

  大众网·海报新闻实习记者 张举 菏泽报道

  “我真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感谢你们了,是你们把我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我会始终牢记你们的恩情。”近日,菏泽市中医医院心血管一科病房内,急性心梗患者赵先生不停向医护人员表达感激之情。

  赵先生今年70岁,身体一直健康,不久前因突发剧烈胸痛,并伴有大汗淋漓、恶心呕吐等症状,被紧急送往菏泽市中医医院治疗。“根据赵先生的症状,我们的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就给他做了心电图,心电图提示赵先生为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我们立即为赵先生启动了胸痛绿色通道,从他入院到进心脏导管室时间尚不足半小时,入院一小时内,心肌梗死的‘罪犯血管’就被开通。”心血管一科副主任孟令光说道,因医护人员反应迅速、行动高效,赵先生很快便恢复意识,生命体征也平稳下来。

  孟令光介绍,心肌梗死是冬夏常见的一种急性心血管病变,灾难性较大、死亡率较高。动脉硬化、高血压、糖尿病之类疾病,以及过度劳累、情绪紧张、抽烟饮酒、熬夜等都是心肌梗死的诱发因素。一旦出现以上因素,血管就会狭窄甚至堵塞,堵塞后,这些血管所管的心肌就会坏死,造成急性心肌梗死。大部分心肌梗死会有一些前兆、临床表现,如胸闷、胸痛、出汗,主要为固定的心前区疼痛不适,往往伴有恶心呕吐症状,且持久不会缓解,含速效救心丸或硝酸甘油效果不佳。该病的预防主要从生活方面入手,要合理膳食,控制血压血糖血脂;要适当运动;要戒烟限酒;要避免情绪激动、过度劳累、熬夜等。

  “夏季是人体阳气最旺盛的季节,中医养生强调‘春夏养阳’。夏季在五行中对应心,养心就是养阳,中医所讲的‘心’指包括心脏在内的整个神经系统及心理精神因素。”心血管一科主任康兴霞从中医角度讲解养心,并提出以下六种方法:

  早起晨练,养阳养心。晨练前饮一杯白开水,晨练时间约半小时,不宜太剧烈。

  早间食姜。民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处方”的谚语,可以饮姜茶、食醋泡姜等,但不宜下午和夜间食用。

  适当午休。11至13时心经当令,是养心的黄金时段。午休时间因人而异,一般以半小时到一小时为宜。

  傍晚放松利身心。适当进行散步、扩胸等运动,既能舒展肢体,又能减轻心脏负担、提高睡眠质量。

  常按神门穴、内关穴和涌泉穴。神门穴是手少阴心经的穴位,有安神定志、治失眠的作用;内关穴则能治疗很多“心胸之病”;涌泉穴是人体的“长寿穴位”,在养生、保健、防病、治病方面有较好的作用。以上穴位可按压、按揉,以酸胀为度,每次三至五分钟。

  三伏贴和艾灸。“冬病夏治”是中医药防治疾病的重要方法,三伏贴具有温阳益气、通络、散寒止痛的作用,在寒冷天气容易复发或者加重的疾病,可选用三伏贴。艾灸是补充阳气的有效方法,可选用足三里、神阙、气海、关元等穴位进行艾灸。

初审编辑:王志宁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