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区人民医院王爱国:医疗战线上的“老兵”,始终坚守抗疫一线

2022-08-12 16: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文 菏泽报道

  7月份,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菏泽,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定陶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王爱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第一时间主动请缨,申请前往一线驰援。很快,在7月28日凌晨1时左右,王爱国接到医院通知,需要他前往曹县定点医院支援,在那里,他主要肩负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作为一名有着14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一名医疗战线上的‘老兵’,能用所学所长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是我的荣幸。”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王爱国在接到通知时,父亲刚去世不久。在小家与大家面前,他怀着悲痛的心情毅然选择了奔赴一线。“凌晨1点多接到通知后,立马精神了,在与妻子沟通后,简单收拾了一下衣物,背起行囊就赶往医院,当时5点多就到医院,紧接着抽血、做肺部CT、核酸检测,结果无异常后,于早上8时出发前往曹县定点医院。”王爱国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由于时间太晚,他也没来得急告诉女儿,后来,在女儿的反复追问下,王爱国妻子告诉了孩子真相,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的家属,王爱国的妻子和女儿很是理解,也很支持他的工作,每每有空的时候,他都会开视频,给家属报平安。

  作为专业的医护人员,进入病房后的王爱国,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由于安全防护要求,进入病房的医护人员必须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上眼罩。“穿上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很快就湿了,汗水不停的出,那种感觉真的是无法言说,时间长了戴的眼罩上也全是水汽。”王爱国说道,“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吃饭、做核酸,7点准时出发前往曹县定点医院,7点20分左右到达,接着就穿防护服,这个过程必须很谨慎,时间大概会花20分钟左右,到8点准时接班。”

  作为一名“白衣天使”,他逆向而行,在病房内,他用认真、严谨的态度为患者负责,每天进入病房的他,查房、观察患者病情、与患者交流,之后打电话向疫情指挥部、省专家组汇报,根据专家组意见,再修改医嘱,书写病程……“有的患者比较急躁、恐惧,这就需要我们做好心理辅导,来缓解他们这种压抑。”王爱国说,“里面最小的患者还不到两岁,最大的也快70岁了,所以沟通对我们来说同等重要。有的时候,我还在里面做核酸、分饭、烧水等,每天都在里面工作6个小时,中间不吃不喝,几个小时下来,人就像虚脱了一样,全身乏力。”慢慢地,王爱国也就习惯了在曹县定点医院的工作节奏。

  期间,定陶区政协副主席、区人民医院院长耿战秋代表医院,经常打电话慰问并嘱咐做好安全防护。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危难时刻,更能考验初心和使命。自7月28日开始,截至8月9日,王爱国更是一如既往的一直坚守一线,每天早上8时开始工作,一直到下午2时30分左右才出病房,加上穿脱防护服和来回路上的时间,他每天要10个小时不吃不喝。虽然工作压力大、条件艰苦,但他仍没有想过退缩,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医务人员,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白衣天使”的职责。

初审编辑:王志宁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