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菏泽市立医院启动绿色通道救治急性前壁心肌梗死患者

2022-08-12 16: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刘兴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文 通讯员 刘兴邦 菏泽报道

  7月,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菏泽,面对如此复杂的疫情形势,广大群众众志成城对抗疫情。这时,菏泽市立医院胸痛中心不仅要做好防疫工作,还要面对威胁人民生命健康的众多疾病。7月30日,由于疫情影响了生意,庞先生心中难免着急,夜间庞先生突发心前区闷堵感,自以为胃病发作,喝了点水便继续卧床休息,可身体的不适没有缓解,且伴有出汗,庞先生及妻子不免担心起来。后到某医院就诊,经检查是急性前壁心肌梗死,紧接着转入菏泽市立医院救治,最终医护人员为庞先生做了心脏支架手术,术后庞先生恢复良好。

  31日早上,庞先生及妻子报小区管理人员后驾车就诊于菏泽市某医院,行心电图检查提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死是指冠状动脉血管狭窄或闭塞导致的心肌缺血缺氧坏死,严重危及患者的生命健康及影响生活质量。当地医师立即联系菏泽市立医院胸痛中心,同时120救护车将庞先生迅速转运至菏泽市立医院急诊科。

  此时此刻,时间就是生命。医院胸痛中心即刻启动绿色通道。心内科介入,胸痛中心刘兴邦、副主任医师马宁迅速研判病情,与患者家属沟通病情的同时启动心导管室,同时急诊科医护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采集核酸,开通静脉通道,完善术前准备。一番紧张有序的准备工作后,将庞先生在监护、抢救设备保护下安全转运至心导管室,护师刘秀兰及副主任技师曹玉梅已准备好。

  手术中,冠脉造影提示庞先生左前降支(心脏冠脉中最粗大的一根动脉)近段闭塞,病情危急,心脏介入医师身着铅衣,在X线透视下应用导管、导丝、球囊迅速开通闭塞血管,植入药物洗脱支架1枚。随着血流的恢复,庞先生的胸闷症状也迅速得到了缓解,生命体征稳定,术后转入心内科监护室进一步恢复治疗。

  菏泽市立医院胸痛中心24小时开通绿色通道,自7月25日以来,医院胸痛中心团队已行急诊冠脉介入手术22例。在医院科学全局部署下,做好疫情防控、院感控制的同时,旨为周边高危胸痛患者提供快速精准的诊疗服务,一经确诊急性心肌梗死,尽快开通患者冠脉闭塞血管,挽救心肌,拯救生命。

  刘兴邦提醒广大市民,大家要关注生命健康,在疫情管控期间也要合理饮食、适量运动,心血管慢性病患者控制好血压、血糖、血脂,一旦出现胸痛、胸闷持续不缓解症状,需想到心肌梗死可能,及时到医院就诊。

初审编辑:王志宁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