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病”来袭 牡丹人民医院提醒:要做好保胃措施

2022-09-03 09:4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文 菏泽报道

  秋意渐浓,天气转凉,人们的食欲也旺盛起来,在诸多美食的诱惑下只顾着吃个痛快,却往往忽略了胃的感受。稍不注意,就可能会引发慢性胃炎、肠炎、消化道溃疡等疾病。而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菏泽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如往年一样,也迎来了一个小高峰。8月3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消化内科采访到了科室主任侯锦乡。为了祛除消化系统疾病患者的痛苦,医院消化内科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不断学习进步,用精湛的医疗技术服务周边百姓。

  胃肠疾病高发,胃镜、肠镜成“金标准”

  正所谓“十人九胃”,秋季寒暑交替,气候变化无常,且食欲提高,胃肠负担加重,若不注意饮食,胃胀、胃痛、烧心、腹泻等胃肠疾病便会乘虚而入。人们之所以经常饱受胃病的侵袭和困扰,多半是因为平时的饮食状况不够在意和节制,因此才给了诸多病菌和炎症以可趁之机,潜伏和寄生在胃部黏膜的上皮层表面,推动了胃部损伤程度的加重,还有一定几率导致恶性肿瘤等严重病患发生。8月30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二病区。

  对于肠胃病多发的原因,侯锦乡认为跟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随着天气的变化,由于市民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等因素,导致市民发生消化道出血、溃疡复发、胃食管反流、胰腺炎等疾病的几率增加。”侯锦乡说道,“目前,科室住院患者近40位,年龄段在50岁——70岁之间,以胃肠道患者为主,主要表现为不能吃饭、上腹痛、胀满、烧心、反酸等,其次是胰腺炎患者,它主要是由于饮食不当、喝酒等引起的腹痛、腹胀、恶心、发烧。”同时,对于胃肠疾病,侯锦乡还特别提到了胃食管返流,这一类疾病主要是由于平时吃的比较油腻、辛辣、甜等,从而导致胃酸增加,而对于胃肠疾病的患者来说,胃镜、肠镜检查无不是一个“金标准”,它可以确定病变的部位、性质。

  48岁的张女士发现结肠息肉1年多,期间也没有做特殊治疗,后来,患者因腹部不适、大便稀,于8月28日到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消化内科门诊就诊,住院接受手术治疗。29日,消化内科医务人员为张女士做了黏膜下息肉切除术,手术时间仅10几分钟。“术中,见患者有一个0.7厘米的扁平息肉,在肠镜下,通过切除手术,解决了患者腹部疼痛的问题。目前,患者恢复良好。”侯锦乡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

  成立20余年,科室不断开展新技术、新项目

  据了解,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发展成为一支以著名老专家为龙头、中青年为主要技术力量、人才结构合理的专业技术队伍。科室下设内镜室、消化内科一病区(肝病区)、消化内科二病区(消化病区)三个亚专科,其硬件设备先进,技术实力雄厚,目前消化内科从事消化系统常见病、多发病诊治,还可独立完成多种内镜下诊疗技术及肝脏疾病相关诊疗技术。

  其中,消化内科一病区主要承担医院肝病科的诊治,近三年来逐步形成了以肝穿刺病理诊断、腹水浓缩回输、人工肝血液净化及慢乙肝临床治愈四大常规特色诊疗。腹水浓缩回输是科室自建立以来一项新技术新项目,现已开展针对顽固性腹水的单纯腹水回输以及顽固性腹水合并自发性胸膜炎的双重腹水回输,以及针对晚期肝癌患者的,血性腹水的双重腹水回输。另外,慢乙肝临床治愈是科室近期开展的一项新技术、新项目,目前已经成功为市区10余位患者达到了临床治愈;人工肝血液净化系统是病区成立以来一项新的特色治疗,目前已成功挽救市区重症肝病数10位余患者,为市区重症肝病的诊治提供了有力地保障。

  “超声内镜检查是将内镜和超声技术相结合的一种新的消化道检查技术,它主要适用于普通胃肠镜检查所发现的粘膜下病变,通过超声可以明确病变起源层次及病变性质者。另外对于早期的食管、胃、结肠的肿瘤确定其侵犯的层次,进而确定是否可外科手术,进一步治疗。”侯锦乡介绍道,“此外,内镜下粘膜下剥离术(ESD)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治疗胃肠道早癌的一项微创技术,它主要是通过胃肠镜对早期胃食管结肠癌前变病灶进行剥离,既可以达到治疗早期肿瘤的,同时又可保留器官。相对于传统外科手术具有微创、恢复快、并发症少、治愈率高等显著优势。”

  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提高科室技术水平

  那么,在秋季市民应该如何预防胃肠疾病呢?针对秋季胃肠疾病“找上门”这一问题,侯锦乡提醒,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饮食主要以温、软、淡、素、鲜为宜,不要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黏的食物,要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同时,胃病患者还要做到少食多餐,定时定量,使胃中经常有食物来中和胃酸,防止侵润胃粘膜和溃疡面而加重病情。秋季干燥,缺乏水分容易出现便秘,大家要多吃水果补充水分,还要注意胃部保暖,特别是患有胃炎的人,随着气候变化,要适当增加衣服,防止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病或加重旧病。

  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最为医院重点培育和发展的科室,今后将继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竭力提高科室技术水平,努力将消化内科打造成享誉菏泽地区的技术先进、实力雄厚的消化内科专科科室。同时消化内科全体医护人员将继续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努力提高技术本领,热心服务每位患者。

初审编辑:王志宁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