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益求精 曹县县立医院重症医学科成功开展床旁电子支气管镜检查

2022-09-17 14:5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南祥伟 李强 甄玉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南祥伟 通讯员 李强 甄玉玲 曹县报道

  自2022年5月以来,曹县县立医院重症医学科成功开展190余例床旁电子支气管镜检查项目,填补了曹县县立医院呼吸系统疾病内镜诊疗的空白,标志着曹县县立医院高级人工气道管理技术的进一步成熟,为众多呼吸系统危重症患者的成功救治和顺利康复增添了一道坚实屏障。

  患者张某某,因“严重车祸伤,多发肋骨骨折”入住ICU病区,入院后患者处于深昏迷状态,不能自主咳痰,且因长期卧床,很快出现了坠积性肺炎,经查体听诊左肺呼吸音低,复查双肺CT显示左肺不张。

  患者经电子支气管镜洗肺治疗后,可见左肺完全复张,效果显著,有效预防了肺实变,解决了因痰栓阻塞气管致肺不张的临床难题,同时为控制肺部感染锦上添花。

  床旁电子支气管镜技术是重症医师的另一双“眼睛”,重症医学科中由于患者病情危重,大多患者带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自主咳嗽咳痰能力差,存在肺深部的痰难以吸出的问题,可以借助电子支气管镜明视下确定口腔、咽喉、气管、支气管及肺部病变情况,并能够进行吸痰、肺泡灌洗、止血、异物清除等进一步的治疗。

  危重患者在床边进行支气管镜检查,大大提高了治疗效率,利于患者早期脱离呼吸机,具有降低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的概率、缩短ICU住院天数、降低细菌耐药率等优点。此项技术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曹县县立医院急危重症的抢救能力,为患者提供了更加坚实的医疗保障。

初审编辑:刘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