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区中医医院吴秀园:做一个“有爱的人”

2022-09-21 17:5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迪 南祥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 张迪 南祥伟 菏泽报道

  治未病科是近年来新兴的中医科室分类,菏泽市牡丹区中医医院治未病科作为菏泽较早一批成立的治未病科,近年来发展迅速,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走进牡丹区中医医院,听治未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吴秀园讲述治未病科的“内里乾坤”。

  未病先防 治未病科的“内里乾坤”

  1996年7月,吴秀园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学校针推专业,次年便进入牡丹区中医医院一干就是二十多年。2016年,牡丹区中医医院响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号召成立了治未病科,吴秀园被推荐为治未病科主任。

  作为一个新兴科室,不少人对治未病科有所误解,其中的“未”是未来的“未”,代表着三个理念:即“未病先防”,也就是在疾病还没有发生,人处于亚健康状态时进行调理来预防疾病的发生;“既病防变”,指病情发生后防止其加重或传变;“病愈防复”,指病情治愈后,注意调养,预防疾病再次复发。吴秀园认为,现在人们熬夜、生活不规律,过度依赖空调等不良习惯人为打乱了自然规律,使人处于亚健康的状态,而治未病科通过对个体的“辨体质、识未病、鉴状态、施干预”达到以“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为目的的管理服务新模式。

  近年来,治未病科已发展成为医院一级临床科室,人们对治未病及治未病科有了新的认识,对针刺、艾灸、小儿推拿等治未病科的干预方式也逐渐认可,很多人身体不适后的第一选择不再是打针吃药,而是选择到治未病科调理身体。

  活到老学到老 扎实技术换来坚实口碑

  2015年,吴秀园被派到山东省中医院进修小儿推拿,但吴秀园却对艾灸技术情有独钟,她利用休息时间去观摩学习艾灸知识,下班后就在自己身上做尝试,就这样吴秀园的艾灸技术慢慢成熟起来。“可以说我们科室是在全菏泽市里艾灸项目样式比较多的,也是比较早的。”吴秀园言语中充满了骄傲。

  接手治未病科后,吴秀园不忘学习创新,积极学习肌筋膜疼痛触发点理论、反阿是穴疗法、歧黄针技术及麦粒灸、鳖甲灸、脐灸、小儿推拿等新技术,吸引了更多患者就诊。对于新的针刺艾灸项目吴秀园都先在自己身上做尝试,直到技术成熟后才用于患者。任现职以来,吴秀园在全院首次开展了脐灸、督灸、小儿推拿、温针、歧黄针、热敏灸、鳖甲灸等10余种新技术。吴秀园坦言:“只有你自己的技术强、业务硬,患者才会找到你,认可你。”

  吴秀园平时注意理论联系实际,重视临床科研工作,科研工作业绩较突出,公开发表论文2篇,参与了著作《临床常见疾病中医诊疗》的编写,发明并独立完成了新型实用专利及外观设计专利各1项,

  认真负责 做一个“有爱的人”

  关于自己的工作,吴秀园提到最多的词是“热爱”,她坚定地说:“既然选择这个行业了就要一直走下去,做一个有爱的人。”

  吴秀园的“爱”不仅在于她的钻研精神,也体现在她对待病人的方方面面。吴秀园对病人非常负责,认真接待每一位病人,把每位病人都当作自己的第一个病人。经常有一些患者来的比较晚,吴秀园从不为了正常下班而推脱,总是无偿为患者加班,吴秀园带教的实习生都感叹道:吴老师太实在了。

  如今,治未病科不断发展,科室位置也几经调动,人员从最初的2人发展到现在的7人,业务量逐年递增,全靠着治未病科的口碑和患者之间的口口相传。治未病科每年接诊门诊病人8000余人次,回访病人3000余人次,病人满意度100%,得到了患者的一致好评。

  谈及今后,吴秀园表示,自己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要一直走下去,不断去创新、不断去尝试,做一个有“艾”的人,把对事业的爱、病人的爱、儿童的爱传播下去。

初审编辑:刘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