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牡丹人民医院开展乳肿瘤微创旋切术

2022-09-29 16:37: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文 菏泽报道

  9月23日,家住牡丹区39岁的黄女士,因双乳结节逐渐增大,到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菏泽市中心医院)两腺外科就诊。黄女士及家属在仔细了解病情后,同意住院接受右乳肿瘤微创旋切术,并在当日做了手术,手术切口仅5毫米,术后黄女士恢复良好,于9月26日出院。该手术为医院首例,从而填补了科室在这一技术上的空白。

  “黄女士于3年前彩超检查发现右乳肿物,当时并没有其他症状,也没有进行特殊治疗。不料,黄女士在9月初,再次复查时发现结节变大,形态也有所改变。对此,黄女士十分忧虑,并于9月23日再次到我院就诊。”普外科病区副主任刘维兵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确认手术指征后,经与患者及其家属沟通,决定为患者行右乳肿瘤微创旋切术,整个手术过程很是顺利,手术时间仅20分钟。”

  随着时代的发展,由于工作压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等原因,我国癌症已呈现年轻化的趋势,而作为女性发病率极高的乳腺癌,也成为了年轻女性的“杀手”。在治疗上,乳腺肿瘤微创旋切术已成为治疗乳腺肿瘤的主流方法,乳腺微创旋切术的全称是真空辅助全自动微创旋切,它依靠超声引导,确定病变部位,然后取3mm左右的微切口,旋切针进入肿瘤下方,然后旋切抽吸将病灶组织吸出体外,手术的全过程都会在超声监测下完成,手术时间一般在30分钟左右。对于多发且小于3cm的肿物,乳腺微创旋切手术可以一个切口切除多个肿物。相对于传统手术来说,具有简单、快速、准确、痛苦小、出血少等优点,是一种微创手术。同时,“乳腺肿瘤微创旋切术有一定的适应症,并不是所有的患者都适合,即有美容需求的乳腺肿瘤患者、肿瘤直径小于等于3厘米的患者、需要做恶性乳腺肿瘤活检的患者,这些是可以做的。”刘维兵介绍道。

  在采访中,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问道:“乳腺肿瘤微创旋切术的禁忌症有哪些?”“有凝血功能障碍的患者、合并严重心脑肺及肝肾功能障碍患者、乳房局部感染患者、乳房内有假体者是禁止手术的。”普外科病区副主任岳勇介绍道,“对于这类手术,我们是严把适应症,不适宜的坚决不做,并做好充分的术前讨论,为每一位患者制定手术方案。”

  据统计,15岁—30岁是乳腺纤维瘤高发的一个年龄段,因此做好筛查非常重要。刘维兵提醒,女性一旦检查出有乳腺结节,要半年——1年复查一次,40岁以上的患者建议加做钼靶检查。下一步,科室还将开展更多的新技术、新项目,从而服务广大的菏泽百姓。

初审编辑:刘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