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与时间赛跑 紧急救治外地71岁患者

2022-10-01 08:1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文 菏泽报道

  9月26日早上6时多,家住河北71岁的王先生晕倒在酒店的床边,被同行人发现,然后紧急送往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菏泽市中心医院)急诊就诊。经卒中病房病区主任陈嗣明会诊,在做完脑CT之后,诊断患者为急性脑梗死。时间就是生命,陈嗣明立即电话联系家属,在征得家属同意后,立即为王先生进行了急诊取栓治疗,紧紧把握住了黄金救治时间。术后,王先生恢复良好,已于9月28日出院。

  据了解,王先生家是外地的,此次来菏泽是参加培训活动的。“患者到医院时,处于昏迷状态,不会说话,胳膊和腿也不会动,在做完脑CT,明确诊断后,我们来不及半点耽搁,立即联系到了患者的家属,在与家属说明情况后,家属非常理解,并同意做急诊取栓手术,并把手术签字授权给了他的一个老师。”陈嗣明说道,“接着,我们立马拉患者进了导管室,整个手术过程比较顺利,在做完手术,回到病房后就没事了,当时患者还开玩笑说就算回家也没事呢。”

  时间就是大脑,快速识别脑卒中是抢占时间重要的一步。目前,急诊取栓和溶栓是治疗急性脑梗死两大方法之一,溶栓前循环血管再通率为28.3%,机械取栓前循环血管再通率为47.5%,尤其对于心源性脑栓塞及超过8毫米长血栓引起的大血管闭塞溶栓无效,而取栓能达到血管再通甚至立竿见影肢体肌力恢复正常。

  陈嗣明提醒,在日常生活中还需要留意脑卒中的一些预兆性症状。如家里的老人,尤其是有三高病史、卒中史的患者,经常有打哈欠、嗜睡,有时感觉一侧肢体麻木无力、有反复眩晕和一过性黑曚、语言功能障碍等症状,这很可能是脑卒中即将发作或已经出现的信号,需要引起重视、积极就医进行检查和治疗。

  在此,陈嗣明提醒,市民要牢记“中风120”口诀,快速识别脑卒中和即刻行动。如果确诊为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应尽早开展溶栓和(或)取栓治疗,提高血管再通率。如未及时得到规范救治,每延迟1分钟治疗,将会有190万个脑细胞死亡,轻则导致偏瘫、失语,重则导致死亡。所以时间就是生命,如果发生脑卒中,可立即拨打医院卒中中心急救电话,24小时卒中急救绿色通道开放。

  据悉,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卒中中心是经山东省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作委员会批准认证的“高级卒中中心”。该院卒中中心整合医院优势资源,优化卒中绿色通道流程,全力打造卒中就诊“绿色通道”,让时间窗内的缺血性脑卒中患者尽快得到静脉溶栓或取栓治疗。设有卒中病房,对卒中患者进行规范的治疗,逐步打造出卒中急诊、病房、重症监护室三位一体管理体系,并对卒中患者实行多学科协作诊疗,进行联合查房、联合会诊,开展疑难、危重症病历讨论及临床质控。此外,医院多措并举,紧抓6小时“黄金治疗期”,推进医院卒中中心建设,为辖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刘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