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突破!曹县县立医院病理科全面开展术中快速冰冻病理诊断技术

2022-10-04 22:0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南祥伟 李强 甄玉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南祥伟 通讯员 李强 甄玉玲 菏泽报道

  近日,曹县县立医院一位43岁的甲状腺结节患者手术中切除的肿块标本,被立即送至该院病理科进行术中冰冻快速病理诊断,从采样到出具报告仅用了30分钟,诊断结果为恶性,手术医生依据诊断结果,为患者进行双侧甲状腺切除和中央区、2-3-4区淋巴结清扫等,有效避免了患者二次手术的痛苦。

  术中冰冻快速病理诊断简称“冰冻切片”,是当今手术中病理诊断中最快的一种方法,它将手术中切除的病变组织速冻后在冰冻切片机中快速制片,经过特殊染色后供病理医师进行病理诊断。病理医师在拿到标本30至40分钟内做出病变性质的诊断,为手术台上医生选择手术方式及切除范围提供明确依据,有效解决患者二次手术痛苦,降低患者经济负担和手术风险。

  “术中冰冻病理诊断是一项高风险、高难度的检查,对病理医生的专业技能要求非常高。该技术的成功开展,实现了病理诊断‘患者少跑路、数据多跑路’的目标,使患者足不出区即可享受更加及时高效的医疗服务。”该院病理科主任付文占介绍,“目前,我院病理科已经购置先进的瑞沃德FS800冰冻切片机及配套设备,制冷速度快,精准度高,操作便捷,并配备有专业的技术人员,依托菏泽市立医院病理科首席诊断专家,检查结果严格把关,保证了诊断结果的快速性与准确性。目前已累计完成术中冰冻病理诊断12例。”

  曹县县立医院术中冰冻快速病理诊断的成功开展,既保障了外科手术的安全,又进一步提升了曹县县立医院肿瘤防治的诊疗水平,方便曹县人民就近诊疗,减轻了患者经济负担,对县域内及周边地区肿瘤患者的手术治疗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使曹县的综合医疗技术发展再次迈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刘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