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三院:带大家走进强迫症患者的内心

2024-03-06 17:14: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程天华

  大众网记者 王文文 通讯员 程天华 菏泽报道

  她日常不愿意离开床铺,觉得除了床之外的空间都是非常危险的、不干净的,甚至为了减少下床的次数,她会特意少喝水,如果实在忍不住要上厕所,一定是用纸包裹着门把手,并且上完厕所之后反复洗手,洗完之后仍然觉得不放心,必须要再洗一次。可以观察到,这位患者的手指因为反复用消毒水与洗手液擦拭,已经出现了脱皮泛白。

  据患者母亲说,她曾一下午用掉三大包消毒湿巾,只是因为看到了别人在吐痰。

  这样的一部分患者通常不被他人理解却又深受痛苦折磨,3月6日,菏泽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心理专家就带领大家一起走进强迫症患者的内心。

  一般来讲,强迫症包括强迫行为和强迫思维。

  强迫症患者的强迫行为不只有上述患者这样反复洗手的行为,还会有一些其他的强迫行为表现,如反复检查自己有没有锁门关窗、反复对电话号码或者汽车牌照等数字信息进行计数、总是有规律地踩地上的格子或者只能踩在线上等等。

  而事实上,对于强迫症患者来说,这些强迫行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这些强迫行为的出现都是因为反复出现的强迫思维在作怪。

  强迫思维是指脑内反复不自主出现同一内容思想(如脑内反复出现这个东西很脏等),自己明知没必要一直想,有强烈的想要摆脱的欲望但就是不能控制,因此自觉痛苦不堪。

  与另外一些重性精神疾病不同,强迫症患者通常自知力完整,他们非常清楚自己病了,明明知道这些事情可以不用做、不必做,甚至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很荒唐、不应该,但是就是无法控制自己的思想与行为。

  因为在他们心中,存在着对“万一”“有可能”的百分之百的确认。之前有一位患者怀疑自己患有某种癌症,做了各项检查之后,医生告诉他:“你这个部位只有一些小的结节,没什么大问题,只要注意情绪,大概率会消失,不会有癌症出现。”他问医生:“有小结节也是会有可能发生癌症的,医生你觉得会有多大的概率不会出现癌症?”医生告诉他:“有百分之九十吧。”但这位患者却觉得,就算有百分之十的概率会患有癌症也是非常危险的。因此开始去往各大医院做检查,无一例外,所有医生都告诉他,这个没大问题。

  但是对于这位患者而言,没大问题,那就是小问题,他要及时遏制小问题,制止他变成大问题。这种思考问题的方式会被大多数人认为是“钻牛角尖”“太计较了”,而事实上,他们自己也被这种强迫症状所困扰。他们时常被困在焦虑、恐惧的情绪当中无法自拔,甚至连晚上睡觉都成了问题,太害怕了以至于经常失眠。

  在日常生活中,强迫症患者经常与自己的想法做对抗,在要与不要之间反复纠结。如果自己不去做这件事,就会非常焦虑,仿佛度日如年,痛苦不堪。

  在临床强迫症患者的心理治疗中发现,强迫症患者的背后都存在着巨大的安全感缺失,他们会对环境中轻微的危险变得异常敏感,这也是为什么明知道是“万一”的可能性,却还是死死抓着不放。他们想把生活中的一切都做得尽善尽美,结果就越会患得患失。同时由于对安全感的追求,他们想要对这件事情完全掌握,因此,部分人会疯狂探究自己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这才有了后面的反复做各项检查,但却得不到自己满意的结果。

初审编辑:刘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