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肥胖日|“肥”常认知,一起“热辣滚烫”

2024-03-06 17:1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邓纬地

  大众网记者 王文文 通讯员 邓纬地 菏泽报道

  3月4日是“世界肥胖日”,根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目前18岁以上居民中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34.3%(24<BMI<28)和16.4%(BMI≥28),合计已经超过了50%(BMI>24),也就是说每两个成年人中有一个是超重或肥胖。

  BMI指数,简称体质指数,是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即便是体质指数正常的人,也有14%会表现为腹型肥胖,腹型肥胖是一种比较隐蔽的肥胖,不那么容易看出来,所以,要记得测量腰围。按照目前的标准,如果成人男性腰围≥90厘米,女性腰围≥85厘米,就算是迈入肥胖界了。

  肥胖的表现主要是明显的各种代谢的异常,高血压、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甚至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严重影响身心健康。超重或肥胖的人群可以通过限能量平衡膳食、高蛋白膳食、轻断食膳食、地中海饮食等可以实现减少体重和改善代谢的效果;运动对减肥的影响取决于运动方式、强度、时间、频率和总量。有氧运动每周150分钟以上(每天30 分钟以上);更高强度的体力运动每周200-300分钟,并长期坚持1年以上,以维持体重下降及防止减重后的反弹。专家推荐:饮食结合运动(有氧运动结合抗阻运动)的减重效果更加显著。

  此外,中医减重的方法有针灸减肥法、中药减肥法、耳穴压豆法等,同时,认知-行为及心理干预,这也是必不可少的,通过调整超重和肥胖患者的生活环境及心理状态,帮助其理解和认识体重管理、肥胖及其危害,从而做出行为改变。

  在此,菏泽市三院提醒:想减肥的朋友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先对“胖”做个评估,找出胖的原因,确实是单纯性肥胖,必须进行合理的饮食控制、运动和药物综合治疗,合并其他疾病的肥胖,必须针对病因进行综合治疗。(推荐每周减重0.5千克~1千克,每月减重2千克~4千克)。

初审编辑:刘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