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中心医院成功实施腹主动脉瘤切除并人工血管置换术

2019-01-28 14:13:00 来源: 大众网 海报新闻 作者: 刘朝晖 锺睿 刘文军

张帆副院长带领医护人员看望术后患者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1月28日讯(记者 刘松 通讯员 刘朝晖 锺睿 刘文军)近日,单县中心医院血管两腺外科在张帆副院长的带领下,成功为一位老年重症患者实施腹主动脉瘤切除并人工血管置换术。这种手术专业人员也称“拆弹术”,因为该“炸弹”随时危及患者生命。

  这里所说的炸弹就是腹主动脉瘤。腹主动脉瘤是指腹主动脉呈瘤样扩张,通常直径增大50%以上定义为动脉瘤。它好发于老年男性,男女之比为10:3。有统计数据显示,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腹主动脉瘤的发病率约为8.8%。而且,很多患者会在无任何症状的情况下突然发生动脉瘤破裂,这类患者死亡率可达90%以上。因此,医学界也把腹主动脉瘤叫做人体内的“定时炸弹”。

  患者孟某某,男,81岁,因突发剧烈腹痛5小时来单县中心医院就诊,鉴于患者高龄、危重,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及时行腹部强化CT检查显示:腹主动脉自右肾动脉水平至髂动脉分叉处血管明显迂曲扩张,长约20.5cm,最宽处约9.8cm,下段局部可见破裂口。提示腹主动脉瘤破裂出血、腹腔积血。病人急送入该院血管两腺外科。查体见患者痛苦貌,面色苍白,腹部稍膨隆,腹肌软,左侧腹部触及一搏动性包块,约8cm×10cm,边界不清,活动度差,有轻微触痛。心电监护提示心率92次/分,血压147/107mmHg。患者体内巨大的“炸弹”已经爆破,但因为爆破口位于后腹膜,局部包裹,未突破入腹腔,所以病人生命体征尚且稳定。但,这都是暂时的表象。主动脉内的血液压力大,一旦冲破包裹,患者将再无抢救的时机。必须严格控制血压、密切监测生命体征。

  时间就是生命!该科护士迅速开通双路静脉通道,补液、化验、备血,积极联系输血科、导管室、手术室,多方协作,开通绿色通道,保证患者能得到及时救治。张帆副院长在病人做完CT的第一时间就已经查阅了检查结果,制定了介入支架植入、球囊封堵、人工血管置换等多种救治方案,最终根据患者实际病情分析:患者腹主动脉瘤巨大、扭曲,且瘤颈紧贴肾动脉开口,如行介入支架植入,因时间紧迫,短时间内肾动脉开窗困难,可能造成肾动脉堵塞,造成肾缺血坏死的严重并发症,遂果断选择行腹主动脉瘤切除并人工血管置换术。开腹、游离腹主动脉、肾动脉、髂动脉、阻断血供、切除动脉瘤、人工血管端端吻合、开放血供、完成手术。在手术室、麻醉科、输血科的密切配合和支持下,张帆副院长带领普二科精英团队,历时5个小时,成功完成手术。

  “拆弹”成功了,但对于81岁高龄的病人来说,手术成功只是解除了血管危机,接下来还有诸多的难关:失血性休克、多脏器功能不全、感染等等。为了帮助患者顺利度过围手术期,该院重症监护室、心内科、肾内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等临床科室及各检验、检查科室通力协作,通过纠正休克、加强脏器功能支持、防止感染、改善心肾功能等对症、综合、支持治疗,患者日渐恢复,心、肺、肾及胃肠功能得到了明显改善,术后四天即安返普通病房。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已下床活动,成功度过了围手术期。

  东风至,雪消融,血管两腺外科在张帆副院长的带领下,将再接再厉,迎来一个新的明媚的春天。

责任编辑:张广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