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中心医院举行儿童矮小症寒假义诊活动

2019-02-19 15:00:00 来源:  作者: 刘朝晖 锺睿

免费筛查义诊现场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2月19日讯(通讯员 刘朝晖 锺睿 记者 刘松 刘陶然)为了积极推进提升全县矮小症诊治水平,造福单县人民,2月16日上午,单县中心医院儿科三病区医护人员举办了儿童矮小症寒假义诊活动,儿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吴国红免费为儿童进行矮小症筛查,并详细为家长解答孩子生长发育过程中遇到的疑惑。

  权威调查研究表明,我国儿童的矮小发病率逐年升高, 3岁前的孩子矮小多是营养方面的问题,3岁后大多是因为生长激素缺乏和内分泌疾病引发的身材矮小。绝大多数家属由于受到传统观念“孩子有早长晚长”“23蹿一蹿”的影响,致使矮小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存在自卑、自闭、抑郁、厌学、社交退缩等心理行为的异常。当家长们意识到了孩子矮小这一问题时,大多已经到了青春末期,这时候骨骺将近或已经闭合,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骨骺闭合后长高的可能性基本上没有了。

  在为期半天的义诊活动中,吴国红副主任医师一共接治了近30位患者,通过测身高、体重、询问病史、体检患儿、骨龄测定等方法筛查出3名身材矮小的儿童,其中2名儿童住院观察,后期将进一步详细的检查及治疗。

  矮小症诊治的业务开展,填补了该院儿科此项专业的空白,解除了矮小症患儿和家长往返外地的奔波之苦,不仅拓展了专科业务,同时也为单县中心医院儿科的发展踏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儿科医生建议:3岁到青春前期是诊治矮小的最佳年龄,若发现孩子身材矮小,要及时通过体格检查、血液检测、骨龄检测、遗传学分析和影像学检查等,找到真正原因,接受治疗。此外,对于身材比较矮小的孩子,应多增加跳绳、登楼梯、打篮球、跳高、游泳等牵引运动,早晚各饮一杯牛奶,常食虾皮、海产品,注意营养调整,但要避免肥胖;保证良好睡眠,杜绝焦虑情绪也可促进生长激素分泌。

责任编辑:张广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