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2019-02-22 18: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何群

接受咨询

育龄妇女积极参与筛查活动

验血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2月22日讯(通讯员 沈何群 记者 刘松 刘陶然)国家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有利于从源头上预防出生缺陷发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让每个家庭都能生育健康的宝宝,为计划怀孕夫妻免费提供一系列的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

  春节期间,正是鄄城县外出务工群众陆续返乡、农村新婚人员相对集中的时期。为做好返乡群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鄄城县卫生健康局专门作出部署,要求以群众返乡为契机,宣传好优生优育政策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相关知识,积极谋划,多策并举,不断提高我县目标人群覆盖率,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国家免费孕前优生服务,切实做好这项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民心工程。

  鄄城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作为此项目的具体实施单位,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周密安排部署相关工作,要求工作人员不管工作任务有多重都要严格按照工作流程,按照《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技术服务规范》中的要求,全面有序完成健康教育、病史询问、男性体格检查、女性体格检查、B超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等国家规定的所有检查项目。

  2019年1月1日至2月20日全县接受免费孕前优生检查的计划怀孕夫妇人数6674人,目标人群覆盖率74.16%,筛查出高风险人数736人,高风险发生率11.03%,下一步将对筛查出的高风险人群进行跟踪随访。目前我县已完成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全年目标工作量的74%。

  通过孕前相关检查,夫妇可以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发现可能影响生育的遗传、环境、心理、行为等风险因素,接受有针对性的优生咨询指导,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从生理、心理、营养、行为方式等方面做好准备,在最佳状态和最适宜的时机受孕,降低出生缺陷和流产、早产等不良生育结局的发生风险,生育一个健康的宝宝。

责任编辑:张广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