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中心医院成功完成首例完全腹腔镜下脾段切除术

2019-02-25 09: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朝晖 锺睿 时培岑

单县中心医院成功完成完全腹腔镜下脾段切除术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2月25日讯(通讯员 刘朝晖 锺睿 时培岑 记者 刘松 刘陶然)2月21日,单县中心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郭祥峰成功完成该院第一例完全腹腔镜脾段切除,填补了该院该项技术空白。

  患者曾某某,中年女性,因“查体发现脾占位5天。”入院,上腹部强化CT考虑脾脏多发囊性占位 淋巴管瘤?囊肿?单县中心医院肝胆外科在郭祥峰的带领下,充分评估了患者的基础状况、肿瘤性质、位置及手术难度和风险后,最终决定选择腹腔镜下脾段切除术。

  在普外科名誉主任王根全的大力支持下,郭祥峰应用娴熟的腔镜脾脏切除经验和精湛的腹腔镜操作技术,以及对术中突发情况良好的应变能力,仔细分离脾脏周围粘连和血管,精准的结扎脾脏下段供应血管,细致的设计脾段预切线,完整的切除脾脏下段及肿瘤。整个手术过程平稳、顺利。手术视野清晰,出血不多。术后经过优质护理,患者拟近日出院。

  脾脏虽属于非生命必须器官,但脾脏在血液、免疫及产生VIII因子等方面均有重要作用,特别是儿童、青少年尤为重要。保留脾脏功能可避免凶险性感染、门静脉血栓、肠系膜血栓等严重并发症的发生。但脾脏血供异常丰富、质地脆易出血,游离脾段血管比较困难,在切除过程中易出现大出血风险。因此目前国内绝大多数肝胆外科医生对于脾脏疾病处理上宁愿选择脾脏全切,郭祥峰副主任医师却选择了难度较大的脾段切除,充分体现了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医者仁心。

  脾脏切除术最重要的是脾蒂动静脉的游离结扎等处理,而脾段切除在其基础上要求更高,稍有不慎,可发生大出血的风险,因此手术难度和风险相当大。该手术能否成功的重要步骤是精准的脾段供应血管分离结扎,脾段切除线的设计,脾段的离断。

  腹腔镜脾段切除手术具有切口小、出血少、创伤小、痛苦轻、术后恢复快、早期即能下床活动等显著优势,镜脾段切除手术不但保留脾脏的功能,又充分体现了腹腔镜手术的微创优势因此尽量保留脾脏功能的脾脏部分切除术已成为脾脏专科手术的重点。

  该手术的成功实施,顺利攻克了腹腔镜手术领域的又一个难关,标志单县中心医院肝胆外科腹腔镜水平实现了新的突破!

  在肝胆专业的微创发展方面,郭祥峰所带领的医师团队已独立完成了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腹腔镜下胰腺体尾部切除、腹腔镜下胆囊癌根治术、腹腔镜下半肝切除术、腹腔镜下脾脏切除及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术等多项新技术数十例,均为省内、国内先进技术,并填补了单县中心医院多项技术空白。

责任编辑:张广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