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县立医院成功为百岁老人施行股骨头置换术

2020-08-11 09:48: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迪 通讯员 李强 曹县报道

  近日,曹县县立医院骨二科团队成功为一位百岁老人施行人工股骨头置换术。

  患者老年女性,100岁,意外骨折,当地卫生院诊断为左股骨粗隆间骨折,因年龄太大,还伴有高血压病Ⅱ级、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骨折很可能愈合不了。患者因为剧烈的疼痛,随即转到曹县县立医院治疗,医院以骨二科专家为主,联合心内科、麻醉科等组成了治疗团队。专家详细检查评估后一致认为:积极手术治疗是老人可以重新站起来行走的唯一机会。传统的保守治疗不能完全治愈且需要长期卧床,会给老人带来很多不便。长期卧床极其容易发生褥疮、肺炎、泌尿系统等并发症。虽然老人年事已高,手术治疗存在风险,但周密的手术方案和护理计划,加上精湛的医疗技术和全院多学科的综合支持,能为手术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在医院多学科的支持下,骨二科王宗庚主任带领其团队短短一个小时就顺利完成了股骨头置换手术。术后转入ICU 治疗,次日转入骨二科,对症治疗,并指导患者进行相关锻炼,术后第2天,已经可以下床辅助站立、辅助行走,并逐步开始康复训练。

  据骨二科王宗庚主任介绍,股骨粗隆骨折、股骨颈骨折是老年人常见的骨折,因为老年人多有骨质疏松,轻轻地一摔,即可导致骨折。这个部位的骨折非常疼痛,若保守治疗,常常骨折不愈合或者导致严重的并发症,故这种骨折被称为老年人的最后一次骨折。类似骨折应首选手术治疗,根据具体情况,可以手术固定骨折或者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后就能缓解疼痛。

  曹县县立医院骨二科开展相关骨科手术技术娴熟,此次为百岁老人成功实施手术,更充分展示了曹县县立医院精湛的医疗技术和多学科通力合作的专业和默契。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