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首例!曹县县立医院心内科独立完成零造影剂冠状动脉检查

2022-07-02 09:3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迪 李强 曹震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迪 通讯员 李强 曹震宇 曹县报道

  近日,曹县县立医院心内科成功完成菏泽首例零造影剂冠状动脉检查,为造影剂严重过敏的患者进行了术后复查。

  据了解,该患者1年前曾做了冠脉药物球囊扩张成形术,当时术后曾出现了严重的对比剂过敏反应——过敏性荨麻疹。近日,患者来到曹县县立医院心内科,复查冠脉的恢复情况。

  曹县县立医院心内科主任葛保民组织心内科冠脉介入团队进行了仔细讨论研究,与患者和家属沟通后,决定在零造影剂下完成冠状动脉检查,全程依靠冠脉内超声引导。零造影剂下的冠脉检查治疗在我院是首例,在菏泽市更是首例。没有造影剂的帮助,医生做冠脉检查治疗就像“盲人”一样,难度很大,必须依靠丰富的经验去完成手术。

  冠脉介入团队术前反复斟酌、精心准备,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准备好突发情况下需要使用造影剂的应急预案,手术如期进行。

  葛保民为患者实施手术,术中完全无造影剂,最终葛保民团队顺利地对患者进行了冠脉内超声检查。检查发现,患者病变的血管较1年前有明显改善。

  此次手术的成功实施,曹县县立医院实现了高水平救治复杂危急患者技术领域的一次“里程碑”式的跨越,填补了医院“零”造影剂冠脉介入术的空白,为造影剂过敏或合并肾功能不全等造影剂使用受限的冠心病患者行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开辟了一条新的治疗途径。

初审编辑:王志宁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