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民:螨虫性干眼要注意 年老体弱、卫生条件差为重要因素

2023-05-28 14:3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菏泽华厦眼科医院眼表及干眼科主任刘晓丽为患者检查

  大众网记者 王文文 菏泽报道

  说起眼睛干涩,已经不足为奇。如今正值夏季,不流通的室内空气、未洗净的空调都可能导致人们感染螨虫。5月28日,大众网记者从菏泽华厦眼科医院眼表及干眼科采访获悉,夏季家家户户使用空调,湿热的空调部件、不流通的室内空气为螨虫生长提供了环境,如果空调未洗净,市民容易感染螨虫,且年老体弱、卫生条件差都可能引发螨虫性干眼。

  据眼表及干眼科主任刘晓丽介绍,正常人睑缘都会寄生螨虫,一般而言,任意一个眼睑有3条螨虫,再结合睑缘及眼表情况,可确诊为螨虫性睑缘炎。

  近日,医院门诊上有一位家住华英嘉园的黄先生,他因感觉眼睛干痒前去就诊,本以为没什么事,但显微镜下的螨虫把他吓到了:“这螨虫还在动?有7、8个?真的长在我睫毛上吗?”刘晓丽说:“来治疗干眼的很多患者都同时患有螨虫性睑缘炎,螨虫常常会导致干眼,蠕形螨睑缘炎是蠕形螨感染睑缘所致的慢性炎性反应性疾病,主要累及睑缘皮肤、睫毛囊和腺体以及睑板腺,以眼痒、眼异物感、眼干、睑缘充血、鳞屑及睫毛根部袖套状分泌物等为典型临床表现,严重者可引起结膜及角膜并发症。”

  就诊时,刘晓丽也咨询了陪同前来的黄先生的老伴,随后也为她做了检查,果然也患有螨虫性干眼。“螨虫具有一定的传播性,且年龄越大越容易感染螨虫,另外,家中有孩子的也需要特别注意,很多儿童的螨虫是成年人传播所致。”刘晓丽说道。

  除年龄因素外,刘晓丽表示,常年体弱的患者(如糖尿病患者或常年用免疫制剂的人)、生活卫生条件不佳或不常更换被褥的人、常使用劣质化妆品或者护肤品使用不当的人、作息不规律经常熬夜的人,都是螨虫性干眼的危险人群。

  针对此类情况,医院特别设立了螨虫性睑缘炎门诊和干眼门诊,针对性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的诊疗方案。门诊采用深度清洁、茶树精油贴、睑板腺热敷及按摩等多种方式,解决螨虫性睑缘炎及其并发症。除了上述治疗手段以外,还有熏蒸SPA等个性化干眼治疗手段,让每位患者都能有适合自己的治疗手段。

初审编辑:刘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