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菏泽卫计新闻频道 > 健康资讯

老年痴呆致病机理有望破解

2014-07-04 16:12:00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清华大学施一公教授研究组在世界上首次揭示老年痴呆症致病蛋白酶的精细三维结构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著名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介绍,此前的研究表明,老年痴呆症的发生和大脑中淀粉样斑块的形成密切相关。

       清华大学施一公教授研究组在世界上首次揭示老年痴呆症致病蛋白酶的精细三维结构

       世界三大权威学术刊物罕见地同时发出发稿邀请

       昨天,清华大学宣布,该校施一公教授研究组在世界上首次揭示老年痴呆症致病蛋白酶的精细三维结构,这是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一项重要突破,有望解释老年痴呆症致病机理。这一研究成果受到国际关注,《自然》、《科学》和《细胞》三大权威学术刊物罕见地同时发出发稿邀请,该研究成果已于6月29日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阿尔茨海默症,即老年痴呆症,是一类神经退行性疾病,临床表现为脑组织切片中出现淀粉样斑块,神经元逐渐死亡,认知和记忆能力受损,大脑功能逐渐丧失,病人逐渐丧失独立生活能力,最后脑功能严重受损直至死亡。美国前总统里根和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都罹患该疾病。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大约有500万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占世界发病总数的四分之一。由于缺乏特效药物,该疾病不但给病人及家属造成极大痛苦,也同时带来沉重的社会负担。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著名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介绍,此前的研究表明,老年痴呆症的发生和大脑中淀粉样斑块的形成密切相关。淀粉样斑块的形成又与导致老年痴呆症发病的蛋白γ分泌酶有关。正是因为这一蛋白的异常功能导致一种肽段(Aβ42)大量堆积,才形成淀粉样斑块,引起脑细胞凋亡。

       γ分泌酶由四个亚基组成,其中一个叫做早老素。经科学家鉴定,目前已知有150多个氨基酸突变导致早老素乃至γ分泌酶功能异常,从而引起老年痴呆症。

       因此获得人源γ分泌酶复合物的三维结构,对理解该蛋白正常工作及致病机理,有重大科学意义。目前这一研究是世界生命科学领域最热门的研究课题之一,世界上有几十个实验室都竞相攻关。

       此前,也有科学家获得过γ分泌酶的三维结构,但最高分辨率为12埃。此次施一公研究组经过多次尝试,最终利用瞬时转染技术,在哺乳动物细胞中获得合适的γ分泌酶,并利用冷冻电镜技术展开分析和数据收集,最终获得了分辨率达到4.5埃的γ分泌酶的三维结构。施一公打了个比方,以前获得的三维结构好像在100米外看一个馒头,“我们现在是5米外看一个馒头。”

       施一公研究组的成果使人类第一次看到γ分泌酶的真实形状、组成和主要蛋白质二维结构。该结构显示,γ分泌酶膜内部分呈马蹄型,全部19个跨膜螺旋清晰可辨。“解析出来后,我们可以清楚看到突变后的效果。也许可以有助于人类设计出新的老年痴呆症治疗药物。”施一公说。

       施一公也坦言,目前距离研究出新的药物还很远,研究人员通过现在的结构图,还无法看到蛋白质二维结构上更细节的东西,比如氨基酸的侧链,因此无法确定引起老年痴呆症的基因突变的位置。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努力提高分辨率,争取能在10厘米外看一个馒头,并且还要咬它一口。”施一公说。据了解,研究人员计划用结晶的方法,捕捉3埃甚至2.5埃的γ分泌酶晶体结构,精细解释引起老年痴呆症的氨基酸突变的位置和机理。这将帮助科学家研究出更有针对性的小分子药物,从而有效治疗老年痴呆症。

责任编辑:成芳
  •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bbs.dzwww.com/forum-220-1.html),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大众网更精彩

网友热帖

网友热帖更多信息

重磅专题

重磅专题更多信息

记者调查

记者调查更多信息

论坛热帖

论坛热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