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菏泽卫计新闻频道 > 健康资讯

愉快降血脂不让身体吃苦

2014-07-23 15:37:00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安 心
纽崔莱健康跑提醒您:由于高血脂症主要与脂肪及胆固醇摄入总量过高,多不饱和脂肪这样的“好脂肪”摄入比例过低有关。因此,降血脂可从两个原则入手,一是控制饱和脂肪及胆固醇的摄入,二是提高多不饱和脂肪的摄入。

      大众网菏泽7月23日讯(通讯员 安 心)纽崔莱健康跑提醒您:由于高血脂症主要与脂肪及胆固醇摄入总量过高,多不饱和脂肪这样的“好脂肪”摄入比例过低有关。因此,降血脂可从两个原则入手,一是控制饱和脂肪及胆固醇的摄入,二是提高多不饱和脂肪的摄入。低脂膳食有助于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LDL)的降低;而低碳水化合物膳食降低甘油三酯含量的同时可提升高密度脂蛋白(HDL)的水平,且效果显著。LDL被称为“坏胆固醇”,HDL则被称为“好胆固醇”。如何不苦着自己的嘴巴,又不累及身体健康来实现愉快降血脂呢?秘诀就是巧选食物、勤运动。

      让我们看看下面的建议。
      用大豆蛋白抵御饱和脂肪的诱惑
      低脂和低碳水化合物对降血脂有益。但人体需要热量供给,而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都是可以为人体提供所需能量的营养物质。如果要减少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又要保证能量供给,那么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是必然的选择。研究显示:每天补充28?43克大豆蛋白,可以使总胆固醇降低0.13毫摩/升,使LDL胆固醇降低0.1毫摩/升,同时还可使HDL胆固醇小幅上升0.02毫摩/升。有去医院减肥经历的人,一定会有同感。减肥科医生会建议你限制脂肪的摄入,但鼓励培养饮用牛奶、豆浆等蛋白质摄入习惯。如果在早晚冲泡大豆蛋白饮品,也是很便捷的方法。蛋白质提供了人体所需要的能量,对脂肪的依赖就没有那么迫切了,用这种巧妙的方法可以不知不觉地减少脂肪的摄入。
      膳食纤维是降脂热门食物
      可溶性膳食纤维有助降低总胆固醇和LDL胆固醇,这一结论得到了全球67项对照临床研究汇总分析的支持。燕麦,大麦,洋车前子等食物富含可溶性膳食纤维。比如每天3次,每次摄入28克燕麦,可以使LDL胆固醇降低0.13毫摩尔/升。
      坚果富含不饱和脂肪酸
      杏仁、核桃等坚果富含不饱和脂肪酸,专家建议可每天食用28克以上的坚果,每周食用5天。养成食用坚果的习惯,获得持续不饱和脂肪酸的供给,可使LDL胆固醇降低2%?19%。不过,坚果所含能量依然较高,因此,在食用坚果时应该相应减少其他含高能量食物的摄入。
      EPA和DHA可降甘油三酯
      两种常见的、来自海产品的omega-3脂肪酸(n-3脂肪酸):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这两种脂肪酸可以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的水平,而且降低的幅度与摄入量成正相关。EPA和DHA对空腹甘油三酯水平以及进餐后甘油三酯水平都有降低作用。美国心脏学会等欧美的心血管专业学会也推荐通过EPA和DHA来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水平。
      植物甾醇有益降血脂
      植物甾醇是一种能降低胆固醇含量的天然活性物质,可从玉米、大豆等植物中提取。植物甾醇化学结构与胆固醇类似,可以强占胆固醇吸收通道,起到抑制人体吸收胆固醇的作用。有研究显示,每天摄入2克植物甾醇可以降低LDL胆固醇达10%。
      运动降脂,强身健体
      “吃动两平衡”是当前被提倡的健康生活方式。在低脂膳食基础上,配合有氧运动,可使LDL胆固醇的水平降低7%?15%,使甘油三酯水平降低4%?18%,并使HDL胆固醇升高5%?14%。运动并服用膳食补充剂(如鱼油等)可以降低LDL胆固醇达8%?30%,降低甘油三酯水平达12%?39%,并使HDL胆固醇提高达2%?8%。膳食干预以及运动能够影响血脂水平已得到了证实。降低膳食中的饱和脂肪酸,增加多不饱和脂肪酸以及单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摄入膳食补充剂,或是将部分膳食替换为坚果等措施,都将有益于调节血脂水平。
      聪明降血脂不是难事。建议在每日膳食中融入以上几种食物,以便更大程度地发挥降脂等有益作用。在有关临床研究中,上述食物组合可使LDL胆固醇降低29%?35%。自主选择这几种食物的人们,有32%的人在坚持食用1年后,LDL胆固醇降幅超过20%。行动起来,尝试一些让生活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吧!
      
      知识链接
      高脂血症是一系列症状的统称
      血脂代谢发生紊乱;脂肪代谢或转运异常;血浆总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水平过高或高密度脂蛋白(HDL)水平过低;人体血浆中总胆固醇及甘油三酯和各种脂蛋白含量高于同龄正常值者均称为高脂血症。
     
      ● 胆固醇的作用
      胆固醇是细胞壁中的一种腊样物质,分布于全身所有器官和组织,包括神经系统、肝脏、心脏等。人体利用胆固醇合成胆酸、维生素D、多种激素等物质。机体可以生成所需的胆固醇,并通过血液循环来实现运输。如果血液中的总胆固醇过高,多余的部分会囤积在动脉血管壁,久而久之可形成斑块。这些斑块会使血管狭窄并且缺乏柔韧性,从而形成动脉粥样硬化。
      ●“好胆固醇”和“坏胆固醇”
      胆固醇和血液的关系就像油和水一样无法混到一处,它需要与脂蛋白结合才能在血液中“流动”。与胆固醇结合的脂蛋白主要有两种:低密度脂蛋白(LDL)和高密度脂蛋白(HDL)。
      LDL与60%?70%的总胆固醇结合,负责将它们运输到全身器官组织,又被称为“坏”胆固醇。LDL水平越高,心脏疾病的风险也越高。高密度脂蛋白(HDL)与20%?30%胆固醇结合,负责将它们运输到肝脏并从机体中清除,又被称为“好”胆固醇。HDL水平越高,心脏疾病的风险越低。
      ● 有关血脂研究的标志性项目
      美国国家胆固醇教育项目开始于1985年,旨在提升公众及医疗专业人士在血脂以及心血管疾病方面的健康意识。该项目的专家组于1999年发表了第三次报告和健康指南,使得科学界对血脂的研究和认识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于是该项目成为全球性有关血脂研究的标志性项目。该项目让人们更清晰地了解各种生活方式对血脂水平的影响程度。专家组建议对血脂异常者进行膳食干预需达到以下目标:将每日脂肪提供能量的比例控制在25%?35%,将饱和脂肪酸的供能比控制在7%以下,以及每日胆固醇摄入量低于200毫克。

     

责任编辑:李亚
  •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bbs.dzwww.com/forum-220-1.html),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大众网更精彩

网友热帖

网友热帖更多信息

重磅专题

重磅专题更多信息

记者调查

记者调查更多信息

论坛热帖

论坛热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