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菏泽卫计新闻频道 > 健康资讯

身心健康 从跑步开始!

2014-07-30 17:41:00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安心
纽崔莱健康跑提醒您:人类有历史记载以来,跑步便是一项基本的、自然的运动方式,热衷于它的人会发现这种运动既简单又有说不尽的好处:增强心肺功能、加强腿部力量、降低血压、降低肥胖程度、减慢心率、增加身体功能、增加骨密度。由于是有规律的运动,它还能提高脑部供氧,从而改善脑功能、让思维更具活力、提高运动自信和自我认可程度、减缓身体衰老程度等。事实上在1984年出版的《跑步疗法》一书已将跑步作为一种综合疗法。
      大众网菏泽7月31日讯(通讯员 安心)纽崔莱健康跑提醒您:人类有历史记载以来,跑步便是一项基本的、自然的运动方式,热衷于它的人会发现这种运动既简单又有说不尽的好处:增强心肺功能、加强腿部力量、降低血压、降低肥胖程度、减慢心率、增加身体功能、增加骨密度。由于是有规律的运动,它还能提高脑部供氧,从而改善脑功能、让思维更具活力、提高运动自信和自我认可程度、减缓身体衰老程度等。事实上在1984年出版的《跑步疗法》一书已将跑步作为一种综合疗法。
      让“跑步”治疗你的身体
      一、跑步是一种全身运动,它能使全身的肌肉有节律的收缩和松弛,使肌肉纤维增
      多,蛋白质含量增高。肌肉发达是健美的标志之一。 
      二、骨骼是身体的支架,人体活动的杠杆。处在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坚持跑 步能改善血液循环,增加骨细胞营养物质的供应,提高骨细胞的生长能力,从 而促进了骨的正常发育。老年人,新陈代谢减弱,肌肉逐渐萎缩,骨骼出现退 行性改变,骨与关节疾病也越来越多。坚持跑步能加强新陈代谢,延迟骨骼的 退行性改变,预防老年性骨与关节病的发生,从而使您延缓衰老。 
      三、心脏是全身血液供应的总枢纽,生命的动力。长期坚持跑步,会使您心肌 强壮有力,蛋白和肌红蛋白量增加。在x线透视下可以清楚地看到运动员的心脏 比一般人大,外形丰满,搏动有力。一般人心脏容血量为765—785毫升,而坚 持锻练的人容血量可达1015—1027毫升,心跳可比正常人减慢10—20次/分,这 样心脏的工作就减轻了负担。另一方面,跑步能增强心脏的耐受力,大家知道, 一般人当心跳超过100次/分时,就会感到头昏、心慌、气喘;而长期跑步的人, 可忍受到150次/分。 
      四、人的生命活动一刻也离不开氧,吸入新鲜氧气,呼出二氧化碳。衡量呼吸 机能健康的重要标志是肺活量和最大通气量。跑步,能使呼吸肌发达,肺活量 增加1—2升,有训练的运动员最大吸氧量可比常人提高33—60%。 
      五、跑步可以使胃肠蠕动力增强,消化液分泌增多,提高了消化和吸收能力, 从而增加了食欲,补充了营养,强壮了体质。 
      六、跑步对妇女来说,有助于调节月经,减少妇科疾病。美国妇产科医生香戈 介德对1979年纽约马拉松长跑394名女运动员的月经周期进行了调查,发现26% 的月经失调的妇女恢复了正常周期,17%的闭经妇女恢复了月经。这是因为跑步增加了新陈代谢,促进了消
      化吸收,调节了神经系统功能,改善了内分泌功能。 
      七、跑步能磨炼人的意志和毅力,增强韧性和耐心,提高灵敏度,促进对环境 的适应能力。长期坚持运动的人,在完成定量工作时有三大特点:一是行动快; 二是潜力大,能发挥最大的机能潜力去完成任务;三是恢复快,疲劳消除快亦彻底,能迅速恢复到平静。
      跑步能改善焦虑、增强自信 
      早在1978年《体育期刊》对大学生进行一周5天的跑步训练实验也证明了跑步的积极效果:过去的试验表明跑步能改善焦虑状态,尤其明显改善训练焦虑,并能够增强自我认可程度。另外个案报道学生们自觉睡眠改善、精神放松,体力和精力都有所增强,能够有效地缓解压力、精神失常,增强自信心。
        研究表明,大多数沮丧者是因为缺乏运动,跑步时,人的身体会获得新的感受,这种感受,会使人忽略因心情沮丧而引起的不适。心理学家的研究表明,心情沮丧的原因是脑神经元中缺乏荷尔蒙。跑步时,荷尔蒙增加,跑步后,荷尔蒙分泌量还能增高,所以,跑步能消除人的沮丧心理。心理学家建议,在跑步之前,最好是先走一走,然后,再慢慢跑。跑时,不必追求速度,实在跑不动,可以停下来走一走,等呼吸顺畅后,再接着跑。
     
责任编辑:李亚
  •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bbs.dzwww.com/forum-220-1.html),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大众网更精彩

网友热帖

网友热帖更多信息

重磅专题

重磅专题更多信息

记者调查

记者调查更多信息

论坛热帖

论坛热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