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菏泽卫计新闻频道 > 健康资讯

起底“医托”诈骗连环计:先套近乎后开大药方

2014-10-21 18:34:00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田兴
今天上午,菏泽市卫生局卫生监督局局长杨继香携各科室负责人做客市长热线,针对市民提出的非法行医、医托诈骗等问题进行了解读。

    菏泽市卫生监督局局长杨继香携各科室负责人做客市长热线

        大众网菏泽10月21日讯(记者 田兴)今天上午,菏泽市卫生局卫生监督局局长杨继香携各科室负责人做客市长热线,针对市民提出的非法行医、医托诈骗等问题进行了解读。

        医托就是医疗骗子,经常出没于医院挂号处、医院大门附近、火车站、汽车站、各大网站论坛、健康交流网站、正规医院及周边旅馆的人,他们用欺骗的方法引诱患者及家属误入歧途,把患者骗到一些无医疗资格的小诊所去看病,对患者进行恐吓、敲诈,甚至抢夺财物。

        “医托”连环计:先套近乎,后开大药方

        目前,医托行骗的伎俩愈发高明,造成很多医患者不慎上当。菏泽市卫生监督局针对医托的这种“连环计”进行了分析。

        首先,“医托”会与求医患者套近乎。为取得患者信任,“医托”一般假冒其他身份(其他身份包括:患相似疾病的患者,或者是其他患者家属,或者是求医患者的老乡,或者是医院工作人员等),与患者套近乎。

         然后,千方百计带患者离开正规医疗机构。取得患者的信任后,“医托”谎称自己得了和患者一样的疾病,某某医院某某医生就是治疗这个病的专家,便宜有疗效;或者谎称自己是医院的工作人员,将患者召集一起,宣称医院刚刚有人死亡正在消毒,不能接诊,应该到哪里哪里看这个病;或者对正在排队等候看病的患者说,大医院不但人多要排队而且收费很贵,自己可以带患者到某某医院就诊,方便快捷且便宜。然后带患者直奔“医托”所提出的医疗机构,将患者骗至目的地。

        到达目的地可以发现,“医托”对医疗机构科室分布非常熟悉,和该医疗机构里面的从业人员有一些不正常的暗示、交流。

        最后进行天价检查和治疗、开出高价药物进行骗钱。在诊室,与“医托”联手的“医师”会要求患者做一些听起来相当“高精尖”的检查,开出一些药物,最后以高价要求患者付钱。或者在给患者看病前,会询问患者所带钱款的多少,结合钱款的多少开出相应价格的药品。甚至和患者进行讨价还价,尽可能多地榨取患者的钱。

        遇见“医托”怎么办?立即拨打110报警

        遇见了“医托”,应立即拨打110报警,“医托”行为是欺骗行为,严重扰乱正常的医疗市场秩序,根据现行法律法规,由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执行处罚,“医托”违法行为严重的将触犯刑法构成诈骗罪,可以追究其刑事责任。

        针对部分雇佣“医托”的医疗机构,如果没有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就是“黑诊所”,属于非法医疗机构,希望广大患者配合相关执法部门严厉打击“医托”行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和正常的医疗秩序.

责任编辑:翟晨晨
  •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bbs.dzwww.com/forum-220-1.html),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大众网更精彩

网友热帖

网友热帖更多信息

重磅专题

重磅专题更多信息

记者调查

记者调查更多信息

论坛热帖

论坛热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