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菏泽卫计新闻频道 > 健康资讯

2015年菏泽市手足口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

2015-04-10 08:19:00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李德领
8日,2015年菏泽市手足口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据菏泽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科长张万清介绍,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多发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一年四季都可能发生,发病高峰主要为4-6月中旬。

      本报菏泽4月8日讯(记者 李德领) 8日,2015年菏泽市手足口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了解到,手足口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发病高峰在4-6月中旬。疾控中心专家提示市民,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是注意家庭及周围环境卫生,流行期间不要让孩子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每天早晨要检查孩子皮肤(主要是手心、脚心)和口腔有没有异常。

      据菏泽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科长张万清介绍,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多发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一年四季都可能发生,发病高峰主要为4-6月中旬。“多数患者发病时先出现发烧症状,手掌心、脚掌心出现斑丘疹和疱疹,口腔粘膜出现疱疹和溃疡,疼痛明显。”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强化手足口等传染病属地化管理责任,督导各类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切实做好传染病的检测、处置、病例核实、流行病学调查以及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的防病知识宣传、防控技术指导等工作。同时,要做好各级各类人员的培训,杜绝因病情诊断不清,截留病人耽误治疗的情况,最大程度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

      张万清说,手足口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和呼吸道分泌物及被污染的手、毛巾、玩具、餐具等而感染。如果得了手足口病,绝大多数情况下7-10天可以自行治愈,不会留下后遗症。根据以往的发病与治愈情况看,只有个别重症患者可能出现脑膜炎、肺炎等,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多数可以治愈。

      “如果孩子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同时要密切观察。不要去幼儿园和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与其他孩子接触玩耍。一旦出现突然发高烧或神志不清、昏睡、肌肉或身体抽动、呼吸困难等,要到定点医院进行就诊。”张万清说。

      张万清提醒家长,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是注意家庭及周围环境卫生,讲究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的食物;居室要经常通风;要勤晒衣被。流行期间不要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要避免接触患病儿童。流行期可每天晨起检查孩子皮肤(主要是手心、脚心)和口腔有没有异常,注意孩子体温的变化。

      同时,托幼机构、学校等易感儿童聚集的场所,病毒传播和暴发的风险增加,应做好托幼机构及学校等重点场所的聚集性和暴发疫情的调查和处置,严格停班、停园标准,尽可能切断疫情的传播和扩散。

        

责任编辑:靳红标
  •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bbs.dzwww.com/forum-220-1.html),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大众网更精彩

网友热帖

网友热帖更多信息

重磅专题

重磅专题更多信息

记者调查

记者调查更多信息

论坛热帖

论坛热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