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菏泽卫计新闻频道 > 健康资讯

爱尔专家提醒:小学四、五年级是儿童近视高峰期

2015-04-30 10:46:00来源:大众网 作者:石宗成 都慧芳
现在的小孩都很可爱,男孩很帅、女孩很美,但是再怎么好看,戴上近视眼镜就大打折扣,而且对孩子长期视力发育都有影响。儿童近视高发的原因有哪些?该如何预防呢?

     

      大众网菏泽4月20日讯(通讯员 石宗成 记者 都慧芳)现在的小孩都很可爱,男孩很帅、女孩很美,但是再怎么好看,戴上近视眼镜就大打折扣,而且对孩子长期视力发育都有影响。儿童近视高发的原因有哪些?该如何预防呢?
      现状:小学四、五年级是儿童近视高峰
      据菏泽爱尔眼科医院统计,近年来,儿童配近视镜的年龄不断低龄化。“80后”一代多在小学毕业后因近视而配镜,而“90后”配镜高峰出现在小学入学时。菏泽爱尔眼科专家指出,如今儿童近视的发病多在学龄后,高峰期在小学四、五年级,也就是11、12岁左右。
      导致儿童近视的先天因素主要体现在父母双方高度近视上。根据权威研究显示,父母双方都是高度近视,即近视度数大于600度的屈光不正,孩子患近视的几率高达90%。如只有父母一方患有高度近视,暂未有数据显示其孩子更易患近视,主要是后天因素造成。
      论及后天因素有多种,归纳起来主要是近距离用眼活动过多以及户外活动减少。现代生活中,孩子们都习惯于看手机、看电视,长期近距离接触电子产品,户外活动也随之减少,这是目前儿童近视高发的主要原因。  
      警惕:学钢琴更易近视
      学习某些兴趣特长也容易导致儿童近视。凡是需要近距离用眼过多的兴趣班,学钢琴、绘画等都会更易导致儿童近视。
      拿学钢琴为例,孩子在弹钢琴时需要双眼注意力高度集中盯着琴谱,加上练琴时间过长,其视觉神经容易疲惫,造成眼睛疲劳,这种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活动,会影响视力。因此,长期练习钢琴很易造成儿童近视。
      要想孩子不患近视,家长可改选其他近距离用眼较少的兴趣班让其学习。假如要坚持练钢琴,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在弹钢琴期间,最好能每30-45分钟就让眼睛休息,远眺5分钟。
      早预防:入园后做一次眼部体检
      面对如此高发的儿童近视,该如何预防呢?张晓山院长认为,家长最好在孩子读幼儿园时做一次眼部体检,对于近视、远视、散光等视力问题能尽早发现,及时找医生处理。
      菏泽爱尔眼科专家提醒,日常生活上要从减少近距离用眼时间和增加户外活动时间两方面预防近视。家长要尽量减少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每次不超过15分钟,而且要教孩子与电子屏幕保持30厘米以上的距离,更重要的是每天尽量保证孩子在户外活动三小时。
责任编辑:成芳
  •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bbs.dzwww.com/forum-220-1.html),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大众网更精彩

网友热帖

网友热帖更多信息

重磅专题

重磅专题更多信息

记者调查

记者调查更多信息

论坛热帖

论坛热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