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菏泽卫计新闻频道 > 健康资讯

孩子上补习班过度用眼,导致高度近视

2015-04-26 11:20:00来源:大众网 作者:石宗成 都慧芳
随着我国近视低龄化现象的不断加重,家长及学校都已经意识到了严重性,但仍然很多人不够重视,不及时给孩子进行检查和采取正确的矫治方式,导致近视愈演愈烈,最终影响了孩子们一生的前途。
      大众网菏泽4月26日讯(通讯员 石宗成 记者 都慧芳)随着我国近视低龄化现象的不断加重,家长及学校都已经意识到了严重性,但仍然很多人不够重视,不及时给孩子进行检查和采取正确的矫治方式,导致近视愈演愈烈,最终影响了孩子们一生的前途。
      孩子高度近视 教训引人深思
      4月18日,菏泽爱尔眼科医院青少年近视防治门诊接收了一位12岁的患者,经专家诊断及验光师检查,孩子是由于长期疲劳用眼造成了联合光度800度的高度近视,导致矫正视力不到0.6。孩子本人名叫小强(化名),家住牡丹区。通过对其家长了解知道,孩子在9岁的时候因为看不清黑板,到眼科医院检查确诊真性近视,但由于小强母亲不想让孩子过早的戴眼镜而最终没有选择合理的矫治办法,而小强又是一个听话的孩子,在随后几年即便有时候在第二排看不清黑板也没有再给家长提戴眼镜的事情。每年寒暑假及周末,母亲都会给他报几个补习班和兴趣班。直到今年的4月份,因为小强的学校成绩太差了,班主任通过对其询问才知道是小强上课根本看不清黑板。当小强母亲得知这个消息以后后悔莫及,急的流泪。
      针对这一案例,爱尔眼科医院张晓山院长介绍,如果孩子近视发现的早,及时选择合理的矫治方式,小强的近视根本不会到现在这个度数,而且由于长时间疲劳用眼导致本来正在发育的眼部各个结构都发生了不可逆的变化,最终造成矫正视力只有0.6,这个视力虽然戴上眼镜后可以应付日常生活,但很容易造成视网膜脱落,而且今后高考报考很多专业都是不能录取的,肯定会影响今后的工作和生活,更会遗传给下一代。
      面对这样的结果,小强母亲只能默默接受,沉痛的教训让她把所有的兴趣班和补习班都退了。按照张院长的建议,除了上课学习用眼外,其他时间最好打打乒乓球,多做户外活动,每天坚持做视功能训练,尽可能不让视力继续下降。
      三个重要时点 检查孩子视力
      人的视力随身体的生长发育一直处于变化过程中。刚出生的婴儿视力非常弱,分辨不出物体的颜色。满月后的孩子,拿个玩具在他眼前晃动,如果孩子的眼睛能随玩具转动,说明他的眼睛没有先天性问题。稍长,再拿有色彩的玩具让孩子分辨,可以发现孩子是不是色盲。上幼儿园之前是筛查孩子斜弱视的最佳时机。上小学后则应每年进行一次视力检查。因为在一般情况下学龄前儿童发生近视的概率很低,大家平时看到那些戴着眼罩眼镜的孩子,多半是在矫正斜弱视。
      但开始上小学后情况不一样了,香港有一项调查研究发现,超过30%的儿童在6至8.5岁之后就发生了近视。因此近视预防应在入学第一年开始,而延缓近视发展应在9岁以前。一些孩子视力下降的早期表现是眯眼睛看东西,揉眼睛或看电视时不自觉地靠近等,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观察,尽早发现。
责任编辑:成芳
  •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bbs.dzwww.com/forum-220-1.html),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大众网更精彩

网友热帖

网友热帖更多信息

重磅专题

重磅专题更多信息

记者调查

记者调查更多信息

论坛热帖

论坛热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