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武县开展健康扶贫 助力乡村振兴

2018-08-29 15: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宏伟 于光远

  

  成武县健康扶贫现场图片

  大众网菏泽8月29日讯(通讯员 邵宏伟 于光远 记者 刘松)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疾病是贫困人口脱贫最大的绊脚石、拦路虎,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成武县南鲁集镇在精准上下功夫、出良策,从根本上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在成武县南鲁集镇卫生院,外科主任陈连生、内科主任刘泉正通过电子病历系统,调阅一个月前10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困难群众的住院信息、健康状况。 

  74岁的鲍加留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疾病,这些年,老伴刘玉花身体状况也不是太好,常年吃药、住院治疗,让两位老人的生活一度回到贫困线以下。 

  在了解到了鲍加留的家庭情况后,南鲁集镇卫生院把他确定健康扶贫重点救助对象,为他发放了健康扶贫卡,鲍加留在我县各级公立医院就医,将免收个人自付的普通门诊挂号费、诊查费,减半收取专家门诊费及大型设备检查费,同时心电图、B超、化验等各类检查享受减免20%的费用,治疗费、住院床位费享受减免30%的费用,减轻贫困群众就医负担。 

  在南鲁集镇多名贫困人口中,像鲍加留一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难群众就占到六成。为了让这部分人脱贫,南鲁集镇卫生院在辖区范围内逐村调查摸底,对贫困大病人口进行联合义诊,实行上门医疗服务。 

  健康脱贫要对症下药,找准良药妙方。签约后,家庭医生们会以村为单位,为每一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困难群建立健康档案,制定康复计划,开展日常护理、康复和健康行为干预,不让小病拖成大病,从源头上减少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存量。 

  南鲁集镇卫生院将继续加大健康扶贫工作力度,建立长效帮扶机制,每一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困难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医疗服务,让他们的健康得到保障,真正实现健康脱贫。 

责任编辑:张广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