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加强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 创建“名医、名科、名院”

2018-03-28 17: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曹红立

  大众网菏泽3月28日讯(通讯员 曹红立 记者 刘松)曹县卫计局深入落实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期卫生方针,多措并举,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努力在业务用房、设备配置、人员配备、服务功能和运行管理5个方面实现标准化。

  在业务用房实现标准化。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围绕建筑面积、功能用房面积和平面布局3个指标,进一步优化总体布局。对房屋建筑面积不达标的,按照标准新建或扩建;对房屋建筑面积已达标,业务用房面积不足的,结合实际改建,提高房屋利用率,达到建筑面积达标、功能分区合理、交通便捷、管理方便。

  在设备配置实现标准化。按照乡镇卫生院基本配置标准,围绕医疗设备和公共卫生服务设备2类指标,逐一对照检查,淘汰落后仪器,加强更新换代。同时,结合医疗机构服务规模、服务功能和群众需求,有选择地加强健康教育和信息化设备配置。

  在人员配备实现标准化。按照“招、聘、引、培”的方式,积极招聘、引进卫生高层次技术人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年度内,完成招聘2名博士、300名卫生专业人才(其中:县属医疗机构200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0人)。

  在服务功能实现标准化。按照功能定位,加强科室管理规范,加强专业学科建设,对综合管理、临床医技和后勤服务等科室进行合理规划、依法设置,满足群众医疗、预防、保健和康复需求。

  在运行管理实现标准化。加大资金投入,落实核心制度,完成机构名称、标识统一,完成医务人员服装、标牌、出诊包等统一,完成医疗机构主体建筑及围墙外观黄色颜色统一,达到机构外观统一醒目、院容院貌干净整洁、队伍形象整齐划一。

责任编辑:张广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