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新闻 热点图片 健康资讯 妇幼保健 疾病防控 食药监管 高端访谈 名院在线 院长对话 专家讲堂 名医推荐 健康论坛
 
国际著名肝胆外科专家高崎健教授到曹县人民医院讲学访问
作者:王献华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菏泽11月25日讯(通讯员 王献华 见习记者 张广辉)11月15日上午,国际著名外科专家、日本东京女子医科大学高崎健教授来到山东省曹县人民医院访问讲学。

  高崎建教授在副院长朱颖、医务科长鲁立军等人的陪同下,先后到曹县人民医院普通外科二病区(肝胆外科病区)查房、讨论病历,到检验中心、静脉配液中心、健康管理中心、手术室、医院文化墙等实地考察医院建设和发展情况,对医院快速发展和一流硬件设施表示赞赏。他深谙中国文化,在这次肝癌诊疗讲座中以孙子兵法“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理论作理念,贯穿授课的全过程。他从肝癌病因到病理分析,从肝癌分类到发病机制,从肝癌诊断到肝癌手术治疗,进行了全面的剖析;对一些教科书上的关于“乙肝--肝硬化--肝癌”三步曲的错误提法指出了其谬误所在,并结合自身经验对找寻胆管位置、感受病理柔韧度以及手术手法进行了详细讲解,向与会人员展示了胆管下段癌切除时的注意事项,并着重介绍了肿瘤周围区域的淋巴清扫。

  据副院长朱颖介绍,作为国际著名的肝脏外科专家,高崎健教授创新和设计了很多重要的肝脏外科技巧和方法,为世界肝脏外科学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享有很高的国际声誉。他在世界上首创的“Glisson蒂横断式肝切除术”,这是公认的一项成熟、安全可靠的肝切除法,不仅操作简便,不依赖昂贵的术中超声设备,也能快捷、清晰地确定拟切除肝段,可减少肝内经门静脉播散转移的机会,更能明显减少术中出血,在国际上已经成为肝切除的一种“标准”方法。世界级肝胆外科大师法国的Bismuth教授曾评价肝蒂横断法这项技术是局部控制血流、实施解剖性肝切除的最佳方法。

  高崎健教授在授课结束后,进行了赠书仪式。他将自己的仅存的一本专著亲笔签名后,赠与肝胆外科主任李恩宽。高崎健教授认为,通过相互学习交流,既与业内同仁讨论了自己的学术观点,又增进了新、老朋友的情谊。曹县人民医院院长岳荣振表示,高崎健教授的造访讲学,旨在促进医疗研究和教育的发展,为加快促进医院学科发展与国际接轨,奠定坚实的基础。(文/王献华,图/付育媛、鲁立军、赵文曼)

  相关联接:高崎健教授,日本籍,1940年5月4日生于日本东京,现任东京女子医科大学胃肠病研究所名誉教授,在国际外科学界德高望重。1967年3月,毕业于Chiba大学医学院;1967年4月---1968年3月,东京国立第一医院实习;1968年3月,获得博士学位;1968年4月,东京女子医科大学外科部;1979年7月,东京女子医科大学助理教授;1983年7月,东京女子医科大学副教授;1994年11月,gastro-enterological手术外科、东京女子医科大学主任教授;2006年4月,东京女子医科大学名誉教授。曾任曾任日本国际部外科学院校长、日本移植外科学名誉院长、日本肝胆胰腺外科手术协会委员。

  

责任编辑:聂冬梅
院长面对面
哈哈哈哈.jpg
“医乃仁术,做事先做人,行医德为先。”谈起菏泽精神,菏泽市立医院副院长、普外科主任医师司世同深有... [详细]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