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新闻 热点图片 健康资讯 妇幼保健 疾病防控 食药监管 高端访谈 名院在线 院长对话 专家讲堂 名医推荐 健康论坛
 
“六一儿童节”特别策划:曹县人民医院举办系列活动关爱宝宝成长
作者:王献华 马春梅 车媛媛  来源:大众网

  

  曹县人民医院在儿童节期间举办系列活动

  

  做游戏

  

  给宝宝送玩具

  

  送节日礼物

  

  宝宝做游戏

  

  曹县人民医院在儿童节期间举办系列活动

  

  医务人员合影

  

  给宝宝洗澡

  

  曹县人民医院在儿童节期间举办系列活动

  

  曹县人民医院在儿童节期间举办系列活动

  大众网菏泽6月8日讯(通讯员 王献华 马春梅 车媛媛 记者 张广辉)2017年六一儿童节前后,曹县人民医院(以下简称曹医)举办系列活动关爱宝宝成长。

  新生儿监护病房:举办首届“早产儿回娘家”活动

  何谓新生儿监护病房?新生儿监护病房又名NICU, NICU目前主要收治新生儿患者,由专科主任、医师、护士全权负责医治、护理、抚触、功能训练等。新生儿病情变化快,早期的症状体征家长又不会观察,若不及时发现常常导致严重的后果。早产儿即出生胎龄不足37周的新生儿,他们出生时身体各脏器功能常未发育成熟,出生体重多低于2500g。导致早产的常见原因包括多胎妊娠、遗传因素、感染,以及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早产儿全球报告》显示,全球每年有1500万早产儿出生,占新生儿总数的1/10,而我国的早产儿数量位居全球第二,每年有超过100万的早产儿出生。早产儿都在医院NICU度过了人生的第一段旅程,他们很脆弱却又十分坚强,爸妈生产了他们,医务人员重生了他们,于是医院NICU也成了他们的“娘家”。

  2017让6月1日上午,曹医新生儿科(NICU)开展了首届“早产儿回娘家”活动,让宝宝们回“娘家”看看,同时安排多位专家进行现场育儿培训和免费体检等活动。

  这次活动共邀请了六组家庭,他们都是这一两年在医院出生的早产儿。分别是武XX之女,出生体重0.97kg,27+4周早产,住院60天出院;魏XX之子,出生体重1.28kg,29+1周早产,住院56天出院;李XX之女,出生体重1.1kg,29周早产,住院53天出院;陈XX之子,出生体重1.4kg,29周早,住院40天出院; 刘XX之子,出生体重1.38kg,29+5周早产,住院43天;王XX之女,出生体重1.06kg,29+3周早产,住院19天;以上这些孩子都是极低出生体重儿,体重<1500g,各个器官发育都极不成熟。通过医护人员日夜呵护和耐心细致的治疗,家长积极的配合,患儿家长对生命的尊重和对医护人员的信任,医患双方坚定的意志和永不放弃的治疗,历尽魔难,帮助坚强的孩子们闯呼吸关、循环关、喂养不耐受关、感染关、黄疸关、贫血关等,最终使可爱的小宝贝闯关成功,使这些小宝贝才有健康快乐的今天。医护人员和家长们共同见证了这些顽强的小生命奇迹般的存活下来了,并且与正常同龄儿一样,这就是“爱”的力量。出院时患儿体重都达到1.8~2.0kg,自行哺乳40~50ml/次,热卡能达到生长需要量,医护人员及家长脸上都露出了笑脸。

  据NICU主任丁卫海介绍,孩子的人生刚迈出第一步,下一步需要到儿保中心进行定期体检,生长发育各项指标是否达到纠正胎龄,监测智力、听力、视力、运动的情况进行评估,发现偏移,就需要早期干预进行训练,需要强有力的借助仪器训练,下一步还需要到儿童康复科进行训练后再次评定。今后,医院将进一步加强早产儿随访,对早产儿落实营养指导、疾病随访、生长发育监测等,促进早产宝宝的健康成长。目的是不让孩子落后达到同龄儿的智商,这是一个很漫长的工程,需要医生的耐心的宣教指导,需要家长们积极配合达到终极目标,才能使这些孩子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母婴保健科:开展为宝宝“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2017年6月1日,曹县人民医院母婴保健科开展为宝宝“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对婴儿游泳、沐浴、抚触以及产后康抚等所有项目实行优惠活动,并赠送儿童美丽气球等礼物。

  为营造浓郁的节日氛围,母婴保健科的医务人员自己动手,布置了人员、桌椅、咨询台,并新制作了活动需要的横幅、防病知识宣传板,印刷了精美的宣传单和宣传册。医务人员们对儿童家长耐心讲解儿童保健的相关问题。对开展的新生儿摄像系统、光波发汗理疗、婴儿游泳、洗澡、水疗、抚触等项目都给予优惠服务。儿保人员免费为现场儿童进行口腔保健、眼保健、听力保健、生长发育检查。针对当前高发的手足口病的病因、主要症状、传播途径、潜伏期、预防措施及儿童体格生长发育等各方面对儿童家长做了宣传。同时向过往群众发放各种传染病防治的宣传材料,提高全社会对儿童健康的关注,加强对儿童的关心和爱护,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据尹坦坦护士长介绍,曹县人民医院运用国际先进的母婴保健体系,建立新型的母婴健康模式,提高当今妇女儿童的保健水平,预防和减少妇女产后和儿童保健质量。当一个小生命刚刚脱离母体来到世上时,周围的环境是陌生的,常常让他感到惊恐万状、无所适从。如何让宝宝快速适应环境、健康茁壮地成长,是初为人父母者所要做的第一功课。而婴儿抚触、游泳等新的育儿方式,有助于父母与宝宝进行亲情交流,这也是快速与宝宝建立沟通的最佳办法。

  本次活动共发放儿童疾病防治知识宣传单、0-36个月儿童健康温馨提示等宣传资料200余份。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为儿童健康成长营造了舆论环境和文化氛围,收到良好的效果。

  普儿科病房:开展“快乐小天使 ”活动

  2017年5月31日,山东省菏泽市曹县人民医院儿科医护人员在合康楼病房多功能厅举行了一场以“快乐小天使”为主题的丰富多彩的“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

  多功能厅被儿科医务人员装扮一新,屋顶和墙壁上挂满了彩色的气球和拉花。病区装饰着彩带和气球,让环境更加温馨,也让孩子们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在这充满多彩的房间里,正在住院的数十名患儿、家长和医护人员围坐在一起,共同为孩子庆祝节日。

  “亲子互动”环节将本次活动推向了高潮。小朋友们的笑脸、家长的积极参与,为节日增添了无尽的欢乐。这次活动在庆祝“六一儿童节”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以“儿童健康”为主题,宣传科学育儿知识,为家长提供交流平台,小小的房间里充满了欢声笑语。活动结束后,医护人员逐一到病房里给孩子们发放小礼品,让每位小患者都得到了作为儿童节的一份特殊礼物。

  儿科主任朱莉介绍说,快乐的儿童节,曹医人用最健康的方式走进了孩子们的生活,和患儿在一起共度节日,已形成了曹医儿科的传统和文化。举办这样一个活动,希望能够鼓舞和激励孩子们,让他们早日走出病魔的阴霾,也希望孩子们度过一个属于自己的别样节日,收获一份别样的快乐与幸福。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医院不仅要为他们治好病,还要关心他们的心灵成长,给他们更多的关爱,让他们在这里和健康的孩子们一样,过一个快快乐乐、开开心心的儿童节。

  病房虽然是白色的,但是医务人员们希望他们的童年是多彩的,这是曹医全体儿科人的共同心愿,衷心祝愿天下宝贝都能健康成长,幸福快乐!

责任编辑:聂冬梅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