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新闻 热点图片 健康资讯 妇幼保健 疾病防控 食药监管 高端访谈 名院在线 院长对话 专家讲堂 名医推荐 健康论坛
 
司世同谈“菏泽精神”:德为先 务病实 图技强
作者:田兴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菏泽市普通外科分会主任委员、菏泽市立医院副院长、普外科主任医师司世同

  大众网菏泽7月28日讯(记者 田兴)“医乃仁术,做事先做人,行医德为先。”谈起菏泽精神,菏泽市立医院副院长、普外科主任医师司世同深有感触,“生命至重,病人至上”和医务工作者必须具备的品质修养和道德准则,长期以来被奉为医务人员的道德箴言;医院要务病人病情之实,图医技医质之强。

  待患似母,德技双馨乃医者风范

  “崇尚文明行医,弘扬高尚的医德,注重医学修养,自觉遵守从医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以德养性,以德养身,德技双馨,是做好医务工作的前提。”司世同就“崇文尚德”谈到自己的见解,一代医学大师林巧稚“待患似母,兢兢解疑难”,树立了“尊重患者、关爱生命”的医者风范。

  “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医者,不避艰险,尽心竭力,治病救人,不怕脏臭,不分贵贱贫富、长幼妍媸,一视同仁。”司世同借鉴孙思邈《千金要方》内的经典,以病人为中心,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救病人于疾苦,耐心与患者沟通交流,尽己所能,救治患者。

  务病人病情之实 鞠躬尽瘁,无私奉献

  “务实,就是务病人病情之实,医生要依据病人病情实际情况,做出正确精细的诊疗方案。”司世同将“务实”两字与医院的工作相结合,尽量减少患者的痛苦和经济负担,做到精准诊断,精心治疗,适宜检查,合理用药。

  “医生面临着众多感染的危险,SARS的恐怖,让劫后余生的大家依感胆寒,优秀的医务工作者为了抢救他人,甚至献出了自己年轻而宝贵的生命。”司世同借用孙思邈的《大医精诚》介绍到,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求含灵之苦,务必险希、昼夜、饥渴、疲劳,一心赴救。

  司世同深知行医者之苦,年轻时,曾连续36个小时工作,12个小时休息地进行轮转工作一年的时间,“从未想过退缩,救了更多的病人,自己也满是成就感”,谈及彼时的心态,司世同如是说。

  行医者当图技术、质量、服务、体系之强

  “医学是无尽的宝库,博大精深,医学知识飞速发展,超出我们的想象,行医者需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刻苦学习,勤于钻研,积极实践,善于总结经验,敢为人先。”司世同向大众网记者介绍到,要有至上的境界,如饥似渴地填充知识,提高技能,更新知识结构,赶超一流医术。

  “积极调研,优化医疗流程和流程再造,方便病人,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和工作效率。保障公民健康,积极宣传医学知识,有保障公民健康的全局观念,积极参与治病防病的体系建设,把医疗职业做成卫生事业。”对于“图强”两字,司世同这样说。

责任编辑:刘文正
院长面对面
10月12日,济南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马效恩做客大众网演播室,就济南市中心医院的现状、发展及网友... [详细]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